注意到馬英九國慶論述 國台辦:兩岸當然不是國際關係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在國慶文告宣示「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引發爭議。大陸國台辦16日表示,大陸與台灣雖然尚未統一,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當然不是國與國的關係」。

國台辦1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有台灣記者問道,兩岸領導人會晤需要什麼條件和氣氛?發言人范麗青回應,「兩岸領導人會面是我們多年來的主張,只要有利於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都持積極開放的態度。」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圖/翻拍國台辦視頻)

另外,央視報導解放軍演習,被發現牆上掛著一幅台灣地圖,外界認為解放軍明顯將台灣列為假想敵。對此,范麗青則說,這是一次解放軍舉辦的年度正常軍事演訓活動,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

而馬總統在國慶演說提到「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范麗青強調,大陸方面注意到了上述表態,「大陸和台灣雖然尚未統一,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當然不是國與國的關係。」

據悉,繼國慶演說引發爭議後,馬總統16日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再將美國國內航線比喻為兩岸航線,強調上任後推動兩岸直航,把虧損的航空業救了下來,不能不說是一個小革命,「這也是我到現在最感欣慰的事。」

▲馬總統在國民黨中常會發言。(圖/記者賴映秀攝)

馬總統更以自己到美國求學經驗舉例,發現美國國內航線遠比國際航線繁榮,國內的點更多,消費力更強,「大陸和台灣現在正是這樣的一個關係」。他認為,兩岸航線遠超過台灣的國際航線,若台灣業者不飛大陸航線,只靠國際航線不可能生存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