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馬習會? 國台辦:兩岸領導見面無需借助國際會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明年亞太經合會(APEC)在北京舉行,外傳總統馬英九將親自出席,促成「馬習會」。對此,大陸國台辦16日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兩岸中國人自己的事,無需借助國際會議場合。

國台辦上午10點舉行新聞發布會,由發言人范麗青主持,她先介紹山東省省長郭樹清將於28日率團赴台交流,舉行合作發展論壇、孔子文化展等活動,接著表示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將於21日在台北舉行,有關負責人及研究機構、知名企業會探討及簽訂合作備忘錄。

▲APEC馬習會?范麗青否認。(圖/資料照/國台辦記者會視頻)

在提問環節,央視記者問道,台灣輿論認為馬英九將參加明年北京APEC,實現兩岸領導人會面。對此,范麗青回應,台灣方面人士參加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問題,應根據APEC有關諒解備忘錄的規定處理。

她強調,「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兩岸中國人自己的事,不需要借助國際會議的場合。」

另外,新華社記者提到,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首次會面,並互稱官銜,台灣方面認為是「互治權互不否認」。范麗青則表示,兩人見面寒暄,就發展兩岸關係的一些問題交換看法,這是為了增進雙方了解,更有效處理兩岸事務,更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寒喧的意義在此。「對此不必作其他方面解讀。」

范麗青進一步指出,「張主任講得很清楚,這是雙方的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之間的接觸,而不是其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