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會ICAO功在北京? 主席柯貝︰大陸建議邀台參加

▲台灣受邀參加ICAO(圖/翻攝ICAO官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在暌違24年後,終於重返3年一度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不過主席柯貝(Roberto Kobeh Gonzalez)卻表示,主要是因為接獲大陸的建議,才決定以「貴賓」的身分邀請台灣,「所以台灣代表團才會在這裡」。

柯貝是在24日於加拿大蒙特婁總部的記者會後,對於台灣媒體提問我國與會等事,做了上述的回應。據平面媒體報導,一名大陸官員指出,這其實是大家商量出來的結果,後來ICAO發郵件知會各會員國後,「全世界都非常認可」,並認為這是創舉,也很讚賞用這個名稱讓台灣出席。

該官員還透露,早在6月份他們官員到台灣開會時,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就曾在一場餐會上,希望大家能支持台灣加入ICAO,到了9月初,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前往大陸討論兩岸加班機,就被要求轉達民航局長沈啟,要「穿漂亮一點參加」,還說要給她一個顯眼的位置。

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則回應,歡迎柯貝邀請台灣以貴賓身分,出席9月24日至10月4日在蒙特婁舉行的第38屆ICAO大會,並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無需以國家為會員身分」的多邊國際組織。

至於外交部長林永樂昨天也說,支持台灣參加的國家很多,包括美國、加拿大等,絕對沒有接受大陸任何條件,但坦言「貴賓」名義,的確是最後協商的結果,但還是享有與觀察員一樣的待遇,絕對沒有被矮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