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政爭?彭明輝:太抬舉這場戲的水準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九月___(填空題)

▲九月政爭?清大榮譽教授彭明輝認為應叫九月醜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出重手「拔王」,未料不但拔不成還讓王金平的支持度愈來愈高;清大榮譽教授彭明輝在部落格撰文說,媒體把九月這一場大戲叫做「九月政爭」,「太抬舉這一場戲的水準了」,他認為這只不過一場「九月醜聞」。

彭明輝昨天PO文「九月醜聞怎麼解」,他指出,國會議長涉嫌關說,在野黨黨鞭涉嫌背信,行政院長與總統涉嫌踰越行政權與立法權的分際,特偵組涉嫌違法監聽與違法釋出監聽譯文,「全部都是醜聞!」

他說,王金平確實涉嫌關說,再加上貪汙除罪化的問題,他跟柯建銘都應該要負起「背負選民信託」的政治責任而下台,或者至少接受適當的處分。現在問題難解的焦點在:如何讓王金平下台,才能不致傷害司法、憲政體制與人權保障。

彭明輝表示,台灣最怪的事情是:歐美對政治人物的道德要求都遠高於一般人,台灣人對政治人物的道德要求卻遠低於一般人,這才是今天「九月醜聞」無解的關鍵。如果是在歐美,王金平和柯建銘早已被同黨同志逼著辭職,根本不會有「憲政危機」。

至於「九月醜聞」如何解?他建議,第一優先是以輿論逼立法院修法強化自律的機制與處罰內容,以符合社會對政治人物該有的期待(涉及私利時必須採取高於一般人以及司法的行為標準),再由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自清,適當地處理王金平和柯建銘案。

第二,以輿論威脅兩黨,兩黨若不逼退王金平與柯建銘或逼他們放棄法律程序而接受家法,選民就在七合一選舉中對該政黨加以處罰性投票。

他說,如果上面的路都走不通,只好犧牲最小的目標來保護最高的目標。那就是用黨紀處分王金平與柯建銘,而希望司法界必須分辨對政治人物的人權保護不應完全視同一般人(就像司法對於政治人物的「名譽」保護低於一般人);至少應該要專案加速審理,以免拖過2016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