扳倒王金平立法院就順暢? 人民日報:效能將更低落

▲心結未解?關說案延燒,馬英九、王金平往日情「回不去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政壇馬王之爭不僅引發國內各界質疑聲浪,就連大陸媒體也相當關注,《人民日報》海外版12日以「馬王鬥法對國民黨傷害多大?」一文分析王金平是否還有反擊的機會,甚至斷言沒有王的立法院效能只會更低落。

「王金平這一戰肯定是輸了」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專家金奕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指出,王被撤銷黨籍和立法院長職位後,其黨內政治生命就算結束,雖然王金平政界人脈固然深厚,「但國民黨內還是馬英九最大」,尤其馬一開始就將事情定調關說後,不難看出在此問題上的人心向背。

至於王金平下一步將採取何種措施應對,北京的台灣問題專家在文中表示,「王金平不可能為力保立法院長的職位而抗爭」,王很可能選擇進入司法程式,是為了延長戰略時間,並透過塑造悲情形象,博取更多同情,日後伺機在別處另起爐灶。

儘管王金平還會為自己抗爭,文中指出處理王金平勢必折損國民黨部分政治資源,不過大陸的多數台灣專家認為後果不會太嚴重,甚至有專家認為馬英九扳倒王金平,符合民眾痛恨關說的期待,有助於提振馬英九執政團隊的形象。

《人民日報》質疑立法院沒有了王金平就一定能夠高效配合行政院嗎?專家直言「換掉王金平也不代表服貿協議一定能通過」,要終結立法院亂象,扳倒王金平也難一舉達成,原因在於立法院與行政部門長期溝通不暢,行政部門沒和國民黨籍立委做好宣導和溝通,結果服貿協議不但受到綠營杯葛,也遭到藍營反對。

馬王之爭持續延燒,《人民日報》認為關說案受難者還有民進黨,如何妥善處理柯建銘成為一大問題,柯為民進黨立院大黨鞭,就連蔡英文和蘇貞昌都不敢得罪他,但是不與柯切割,又如何在反貪腐問題上向民眾交待呢?也正因為如此,民進黨只是一個勁地指責「關說案」是政治迫害,不希望輿論焦點轉到自己身上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