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提修憲廢監院 沈美真喊冤:不能只看彈劾績效

你贊成不贊成王建煊有關「監院關掉算了!」的意見?

你贊成不贊成王建煊有關「監院關掉算了!」的意見?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姚文智1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監察院預算從97年到102年高達45億元,卻僅彈劾200案,平均每一件彈劾案的價值高達2246萬元,20日又進一步表示將提案修憲廢除監察院;監察委員沈美真20日跳出來喊冤,她認為績效不能只用彈劾案來計算,立委對監察院的實際運作不夠了解。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姚文智1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監察院彈劾績效差。(圖/記者陳佳雯攝)

沈美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她當年身為江國慶案調查委員,花很多時間在調查研究,假日還在模擬案情,雖然最後全案沒有彈劾任何人,但對國家卻有極大的影響。

監委程仁宏也認為,立委單一用彈劾案來評估監察院存廢,做法相當粗糙而且不周全,監察院不只有彈劾案,調查、彈劾、糾舉也是監察院的業務;只用彈劾案來看,無法真實呈現監察院的真正面貌。

而陳其邁20日也偕同黨內立委李俊俋等人再度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提出憲法修正案,透過修憲直接廢除監察院,將彈劾、糾舉、糾正等權責移到立法院,並把財產申報、政治獻金的職權移到法務部廉政署,陳其邁強調,未來若能廢除監察院將可大幅減少國家財政支出。

對此,程仁宏則指出,社會對監察院有高度的期待,而且監察院內部有檢討進步的空間,但監察權在現有體制下有存在的必要性,對政府的部門監督仍有一定的影響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