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體螢火蟲」單月下訂2千筆 宅配途中先死一半

我們想讓你知道…最殘忍的浪漫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浪漫七夕將至,不少人為搏得情人歡心,竟忍心將螢火蟲當成愛的禮物。黑夜一片時,點點螢光閃耀,不少人都覺得這樣的景象浪漫至極,商人看準此項商機,紛紛推出活體螢火蟲供消費者購買,《淘寶網》在一個月內的成交紀錄就超過2000筆;但不少買家都反映,螢火蟲大多在運輸途中就「奄奄一息」,實在太殘忍。

西周時,周幽王為逗寵妃褒姒一笑,在無戰況時派人點燃了烽火臺上的烽火;唐朝時,唐明皇命人千里送荔枝,一騎紅塵也為妃子笑:現在民眾為了歡慶情人節,上網購買活體螢火蟲,要在浪漫七夕時和情人們一起欣賞點點螢光。

然而城市往往難尋螢火蟲蹤跡,這無疑助長了網路銷售,《淘寶網》上銷售活體螢火蟲的商家將近400家,一隻活體螢火蟲最便宜只要人民幣3元。一般商家的銷售策略分為:20隻裝代表「愛你」、55隻裝代表「我愛你」、99隻裝代表「天長地久」、199隻裝代表「海枯石爛」,平均價格人民幣為5元。

▲淘寶商家看準七夕商機,紛紛推出活體螢火蟲供消費者購買,但不少網友都覺得此舉太過殘忍。(圖/翻攝自淘寶網)


商家會先在裝有螢火蟲的玻璃瓶裡放上一些適合螢火蟲生長的綠葉。《淘寶網》賣家表示,螢火蟲的飼養方法十分簡單,民眾收到螢火蟲後,可以把裝有螢火蟲的玻璃瓶放在陰涼的地方,避免陽光直照的或完全黑暗的環境。並在每天上午和晚上給螢火蟲噴點水以保持玻璃瓶裡的濕度。

有賣家聲稱,賣出的螢火蟲可達百分之百的成活率,而活體昆蟲難免有損耗,所以會以多發數量來保證成活率;但萬一成活率少於40%,存活的螢火蟲即免費贈送,並全額退款。成活率高於40%,不足100%則按實際成活數量付款。

買家之一的陸先生則說,收到網上賣的活體螢火蟲時已經死了20%,商家雖然在包裝時給加送了,但螢火蟲也只有一個星期左右的壽命。僅僅是為了觀賞,剝奪螢火蟲的生命,這是一種殘忍。多數買家也於評價中反映,收到時多已死掉泰半。

目前正是螢火蟲交配、產卵的季節,其壽命短暫,成蟲期只有兩個星期左右,若是被捕捉,存活時間不會超過24小時。環保專家指出,此時商人大量捕捉螢火蟲販賣,它們的食物蝸牛就多了,被吃掉的植物也會增加,情勢嚴重時將會危害整個生態系統安全。

西安動物園總工程師沈管成也表示,螢火蟲是生物鏈的組成部分,欣賞螢火蟲的美麗,應該以不破壞自然生態、生物物種為前提。大規模地捕捉買賣將對生物物種造成一定的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