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中打工職場 雇主逾9成有違法

  

記者/林仲仁、游雅雲、林禮達台中報導

暑期打工旺季到來,群園基金會9日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台中地區打工職場超過9成以上雇主都有違法行為,不但未替青少年投保勞健保、時薪亦低於法定最低薪資109元,且僅有19.4%打工青少年在遭遇違法事項時會向勞工局求助,顯然青少年勞動市場已出現嚴重問題,亟需各界共同關注。  

對於調查結果,長期關懷弱勢青少年族群的群園基金會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應正視打工職場違法問題,以具體施政來逐年降低雇主違法比率,不但應於暑假期間強勢取締違法雇主,尤其必須建置一個能夠協助青少年打工族檢舉違法雇主的輔導機制,讓勞工局成為青少年願意使用的申訴管道,更要加強校園勞動權益宣導,令青年學子明確了解自己應有的權益。

別再讓僅有3成打工族時薪超過109元、平均時薪102.8元,僅22%青少年知道雇主應為員工投保勞健保的尷尬情況出現。  

群園基金會陸正誼執行長強調,請社會各界不要因為打工市場的普遍違法,就把雇主們當作罪犯來看待,許多雇主都是基於善念和愛心,而給予這許多青少年朋友們一個賺取生活費的機會,並非都是為了個人利益而鑽法律漏洞。

她建議政府部門應正視現行法令規定及施行情況的嚴重落差,主動邀集社會各界共同關注青少年打工職場問題,別再坐視青少年打工族在險惡的違法環境下掙扎求生,要與青少年打工族及雇主站在一起,一起確實地解決打工職場普遍違法的現況,共同解決年輕族群的困境與需要。(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