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黑貴賓「盧卡斯」完好送養 3天內竟染300隻壁蝨

我們想讓你知道…太誇張了!狗狗身上有300隻壁蝨,認養人竟然沒發現....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李姓女子日前將黑色貴賓狗「盧卡斯」,交由一名林姓女子認養,之後陸續追蹤,林女卻不聞不問,李女擔心小狗安危,3天後將盧卡斯領回,竟在牠身上抓出300隻壁蝨,林女說曾帶狗到公園,可能因此感染,辯稱不知怎麼會有壁蝨。

▲李女領回盧卡斯後,已幫牠剃毛防止壁蝨再來。(圖/翻攝臉書)

李女表示,因自己已養10隻狗,無力照顧朋友給的盧卡斯,4日透過臉書將小狗交給認養人林女,但林女6日就不接電話,也不回訊息,她擔心盧卡斯的安危,隔天直接到林女住處領回小狗,林女說,自己沒接電話是因腸胃炎身體不適,「為何不信任我?」

▲李女在盧卡斯身上抓到近300隻壁蝨。(圖/翻攝臉書)

在李女的堅持下,盧卡斯仍被帶回,她發現小狗身上,頭部、耳朵、鼻樑、四肢等全身多處,滿滿都是蟲,花了4個多小時,竟抓到約300隻壁蝨,她說盧卡斯都有定期使用驅蟲藥,送養當天也洗過澡,確定沒有壁蝨,怒斥「真不曉得這3天牠住的環境多髒!」

▲翻開盧卡斯的尾巴藏有多隻壁蝨。(圖/翻攝臉書)

對此,林女說不知道盧卡斯身上的壁蝨從何而來,可能曾帶牠去公園,因此被其他狗傳染,「我家的狗都沒這樣的問題,我還幫牠洗澡、梳毛,都沒發現壁蝨」

獸醫表示,帶小狗出外散步確實可能被其他狗傳染壁蝨,但一次感染300隻的機率不高,可能受到居住環境的影響;疾管局表示,壁蝨是人畜共通的寄生蟲,人被壁蝨咬到,恐得到萊姆病,會造成遊走性紅斑,嚴重的話甚至會死亡。

    萊姆病

主要是經由被感染的蜱(俗稱壁蝨)所叮咬而感染,包括人類、狗、貓、牛及馬等哺乳類動物,都可能得到萊姆病。

◎傳染方式:壁蝨主要寄生在動物身上,人類遭到被感染的蜱所叮咬而感染,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

◎潛伏期:被感染的壁蝨叮咬後3至32 天(平均7至10天),會出現遊走性紅斑。

◎發病症狀:會造成皮膚組織、循環系統、神經系統及肌肉骨骼系統等異常症狀。

1.蜱叮咬後約3至30天會出現遊走性紅斑,感染初期的症狀很像感冒,有頭痛、發燒、全身疲勞、噁心、嘔吐、頸部僵硬、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腫大等症狀。

2.出現遊走性紅斑的病患若未經治療,在數週或數月後可能發生心臟或神經系統的異常。

3.經過數月或數年後,病患則進入第三期,症狀包括關節變形、關節痛及關節炎,而且數年後可能復發。

◎預防方法:

1.個人保護措施:至戶外活動或工作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長筒襪、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在皮膚露出部分塗抹衛生署核可的驅蟲劑。

2.若發現遭壁蝨叮咬,應用鑷子夾住牠的口器輕輕摘除,避免口器斷裂殘留在人體內,再用肥皂沖洗叮咬處,降低感染機會。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