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後逃到香港 美「深喉嚨」是中國間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揭發美國政府機密網路監控計畫,有分析認為,這次爆料發生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前,不排除是有人設局,要讓歐巴馬難堪;分析更大膽猜測,史諾登可能是中國間諜。

史諾登在歐習會前接連向媒體爆料,美國政府不僅要求知名電信公司Verizon提供通聯紀錄,也秘密執行「稜鏡」(PRISM)計畫,入侵臉書、谷歌、雅虎等網路公司伺服器,蒐集網民資料。而在歐習會後,史諾登要求媒體公開他的身分,並透露自己藏匿於香港。

▼港媒12日晚間po出史諾登專訪。(圖/翻拍自英文南華早報)

前CIA官員貝爾(Robert Baer)9日向《美國有線電視網》(CNN)表示,CIA高層可能把史諾登看作中國間諜。

貝爾說,史諾登逃到香港的舉動明顯不夠明智,「這似乎在暗示著中國勢力的參與」。他指出,特別在歐習會這一關鍵時間點,「你不得不問到底發生了什麼?我的意思是,中國不是一個友好的國家,關於中國的一切都好像是被當權者控制著。」

貝爾認為,史諾登如果真的想做出聲明,最適合的地方應該是在美國國會。他還說,這次爆料不排除有人設局,故意要讓歐巴馬難堪,因為美國近來不斷指控中國駭客入侵,「試想,如果在這次美中元首會晤,歐巴馬有任何抨擊中國駭客進攻美國國防部電腦系統的言論,習近平很可能會反駁說,美國不是也做著同樣的勾當?」

《美聯社》(AP)報導,由於香港和美國簽有引渡條約,所以史諾登(Edward Snowden)可能從香港轉往亞洲各地,包括大陸、台灣、越南、寮國、柬埔寨和北韓都是選項。正在美國訪問的香港特首梁振英被問及此事,僅說不評論個案,但強調香港有相應法律和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