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副檢察長來台尋根 訪鄉親哽咽落淚

記者周佩虹/綜合報導

兩岸歷史滄桑不只有老兵赴大陸尋根,也有老台胞在大陸的故事,父母都是台灣人的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許佩琴,5月率隊來台參訪,更重要的是完成過世母親生前的囑咐,到台南佳里探訪外婆老家,她在當地宮廟匾額看到刻有外祖父「理事郭朝」的名字,眼眶泛紅,哽咽落淚。

上海市檢察官協會參訪團拜會三級古蹟台南佳里「震興宮」。前排左起第5人為許佩琴,第7人為法務部顧問許文彬律師。(圖/許文彬提供)

許佩琴是老台胞在大陸的第二代,其父親是台灣彰化縣人,母親是台南佳里鎮人,父母於民國38年3月跨海赴大陸經商,因政局變化而滯留上海,許佩琴於41年在上海出生。這次來台參訪,經由律師許文彬的熱心安排,趁行程之便返回台南市佳里區佳里興的外婆老家探訪,受到當地祖廟震興宮鄉親的熱烈歡迎。

來到母親的故鄉,許佩琴內心十分激動,致詞時也提及先母生前囑咐她此生有機會要返鄉尋根問祖,而今終於實現夢想,可告慰母親在天之靈。

擔任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的許佩琴,這次是率領上海市檢察官協會成員一行13人,應台灣海峽兩岸法律扶助協會之邀請,到台灣參訪一週,此行重要成員包括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局局長劉國清、第一分院副檢察長沈新康、第二分院高級檢察官劉節田、上海鐵路運輸檢察分院副檢察長顧曉敏等人。

台灣方面則有法務部顧問、國策顧問許文彬及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副署長黃賽月、最高檢察署檢察官越方如、台中地檢署檢察長楊秀美、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李門寶先後出面接待。訪問團並到佛光山拜會星雲法師。

許佩琴表示,此行曾與台灣檢察官同行們談及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的功能,例如跨境詐騙案偵破之後,追回贓款如何發還對方境內的被害人,若彼此能密切配合、協助,當可增進雙方人民正當權益。而身為女性檢察官的她,這次也特別注意到台灣檢察機關有很多傑出的女性檢察官,她認為往後可以作朋友,繼續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