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影響18年監測 合歡山高山植物提早兩個月開花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類可能也要往高山出走了。

▲水晶蘭。(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研究發現,多種在合歡山區的高山植物生長物候比18年前提早1至2個月開花,研究單位認為這項調查間接證實氣候暖化正在影響台灣高山生態。

太管處表示,這項調查係該處於101年度委託台灣生態學會楊國禎理事長進行「合歡山台灣冷杉林永久樣區地被植物組成與長期動態變化之研究」,顯示在合歡山區的高山植物如高山芒、假石松、高山白珠樹、裂葉樓梯草、刺果豬殃殃等優勢地被或高山草地植物,展花期比1994年提早了1至2個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山芒、假石松等優勢植物提早開花或結孢子囊

由於氣候暖化影響,近年來合歡山區降雪時間及積雪量均較20幾年前減少許多,太管處為瞭解並掌握氣候變遷對合歡山生態系的影響趨勢,於合歡東峰海拔3000公尺的台灣冷杉林與高山草地設置6公頃植物生態永久樣區,進行長期生態監測,發現高山芒、假石松等優勢植物提早開花或結孢子囊的現象。

楊國禎指出,近數十年來氣候暖化對全球自然生態系造成嚴重影響,其中氣候變遷將歐洲高山植物推向滅絕的現象已被證實,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這項發現也間接證實氣候暖化已逐漸影響台灣高山生態。

台灣常春藤、畢祿山蓼出現在3000公尺高山地區

太管處表示,研究單位除了發現優勢植物提早開花現象外,另有部份今年調查發現的植物如台灣常春藤、畢祿山蓼、長行天南星等是18年前未曾紀錄的種類,這些物種在文獻上均記錄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如今出現在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地區,而且有持續擴散的趨勢,顯示分布於低海拔的植物物種,有持續往高海拔地區上遷的趨勢,值得長期關注。

太管處指出,氣候暖化對全球高山生態的影響,近年來在科學界已陸續獲得證實,該處針對合歡山區高山植物長期生態監測,並測得台灣高山生態系與世界同步發生變動,深具意義,為落實內政部營建署「把國家公園當成全球暖化在地證據的科學基地,鼓勵同仁長期調查、監測天候及物候資訊」的指示,未來將持續進行相關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