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對話/日防長引用「瓜田李下」要中國克制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參加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的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1日說,支持東協國家在南海建立行為準則。不過,他話鋒一轉,引用中文成語「瓜田李下」,表示「有禮貌的人不會做出讓人猜疑之事」。雖然他並未點明,但日本媒體認為,這是日方要求中方在東海保持克制,以免發生海上衝突。

香格里拉對話在新加坡舉行,小野寺1日與美國及澳洲國防部長會談。會後,小野寺指出,鑑於中國主張擁有尖閣諸島(釣魚台)主權並加強海洋活動,三國一致表示「反對任何試圖強行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為」。

除了釣魚台問題,三方在發表聯合聲明中說,主張根據國際法解決紛爭和確保海上航行自由。在北韓問題上,聲明則指出,北韓的核子與彈道飛彈構成區域安全的重大不穩定因素,三國會透過緊密地共享訊息和聯合訓練加強警戒監視。

而小野寺在進行主題演講時,談及日本和東南亞國家協會的關係,他說,支持東協國家在南海建立行為準則,日本也希望和相關國家合作,在建立航行自由的規則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小野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小野寺話鋒一轉,引用中文成語「瓜田李下」,表示「一個有禮貌的人不會做出引人懷疑的事情」。他說,規則只是最基本的,如果一個國家誤解了另外一個國家的意圖,衝突可能無法避免。

雖然小野寺沒有指名道姓,也沒有說是針對哪個區域,但日本媒體解讀,這是日方要求中方對可能在東海保持克制,防止發生海上衝突。

另外,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在演講中也提到東海爭議,他強調要持續對話,大家不應考慮用軍事方法解決。他說,美國不會選邊站,大家要建立機制來解決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