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打擊樂融合京劇 朱宗慶賦予《木蘭》新生命

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

朱宗慶打擊樂團今年結合國家文藝獎導演李小平、作曲家洪千惠、舞台設計王孟超、燈光設計車克謙、劇場服裝設計陳婉麗共同以國際巡演規格打造「全新」的《木蘭》。

該劇將於6月1、2日在高雄至德堂盛大演出,劇中名伶朱勝麗與樂團首席吳珮菁跨界融合打擊樂與京劇兩種藝術形式,賦予「木蘭」新生命,並細數她傳奇一生。

李小平表示,無論是擊樂的棍棒敲擊或京劇的十三響,在雙方通力合作之下,順利發展出創新演奏法與表演邏輯,並能維持自身的特色。他把樂器位置與動線融入劇情安排,令人耳目一新。

洪千惠說,此次嘗試非典型樂器演奏法,以低音提琴的弓拉鐵琴邊緣,加上用口吹共鳴管來發出獨特的音響,並像DJ來回摩擦唱盤一樣用琴棒壓琴鍵,產生有如傳統樂器滑音的韻味,藉此找出每樣樂器的最大可能性;而環境氛圍的營造不依賴電子音效,以打擊樂器真實的音色來模擬大自然聲響,演出者還要以腳踏聲模擬馬蹄聲,充分展現擊樂劇場精神。

此外,王孟超將舞台透過虛實透光的材質去勾勒大漠陵岳的線條,加上流動的平台,和空中參差的巨竹,將畫面作最大變化切割,留給滿台表演者與樂器最大空間,並配合大塊影像和燈光呼吸,來呼應木蘭、音樂『虛實相間』的意象。(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