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男武旦」驚艷南京 楊瑞宇不怕辛苦「走最狂的路」

▲楊瑞宇是目前京劇圈唯一的男武旦。(圖/栢優座提供)

▲楊瑞宇是目前京劇圈唯一的男武旦。(圖/栢優座提供)

深度專題報導:200年前的「變女術」 台灣的他們堅持男旦夢

記者徐溱謐、蔡紹堅、王佩翊、胡順惠/採訪報導

京劇中的「武旦」就是指會武功的女子,現在多由身手矯捷的女性演員演出,但其實,最早的武旦都是由「男人」所扮演。現年27歲的楊瑞宇,是現代京劇圈少見的「男武旦」,他11歲就進入台灣戲曲學院,大學時又赴北京中國戲曲學院,在第八屆中國京劇藝術節上大放異彩,以大陸失傳已久的武旦戲《朝金頂》在南京聲名大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武旦」不管是在大陸或台灣都非常稀少,因此很多人也稱楊瑞宇是「唯一男武旦」,但是比起這個名號,他更喜歡大家叫他「最狂男武旦」,楊瑞宇告訴《ETtoday新聞雲》,自己最早學的是小生,武旦之路是上了大學才開始,「其實我一直很想學武旦,但周遭的人都認為這條路太難走,鼓勵的很少,但我知道,沒試試看的話,一定會後悔一輩子,所以上了大學後,就豁出去了!」

▼楊瑞宇(右)在大陸演出「朝金頂」。(圖/楊瑞宇提供)

▲休學赴北京讀戲校 台灣男武旦:同等待遇就很滿意了!。(圖/楊瑞宇提供)

以小生之姿進入京劇世界,卻不曾忘記武旦夢

11歲時的楊瑞宇,因為不喜歡念書,想學表演,轉學來到台灣戲曲學院,當時老師告訴他,學校裡有歌仔戲、客家戲和京劇,他只問了一句,「我只會講國語,哪個講國語我就選哪個!」就這樣進入京劇的世界。

在老生、小生、青衣(文旦)、武旦、淨(花臉)、丑(小花臉)眾多行當中,楊瑞宇因外貌清秀,及天生的小嗓(又稱假嗓),被學校建議分到學習小生的隊伍裡。當時的楊瑞宇對京劇還沒有太多了解,便懵懵懂懂地學起了小生,「台灣的男小生非常缺乏,比起其他行當來說,相對少很多,所以我進到小生組,學校老師都很高興。」

▼光是一個「騎馬」的拿馬鞭動作,就得經過長年的訓練。(圖/記者楊殿宏攝)

▲楊瑞宇學成回台後,受邀擔任台灣戲曲學院歌仔學系的老師。(圖/記者楊殿宏攝)

進入戲曲學校,開始了解京劇的各個行當後,他才知道原來以前看戲時,會在台上踢槍,姿勢帥氣,又酷又漂亮的行當是「武旦」,因為好奇和嚮往,他總在下課時間私下向學武旦的同學「偷學幾招」,對武旦的熱愛也悄悄在心中萌芽。

「國三的時候,我寫了一封信給系主任,告訴他我想要學武旦這個行當。」沒想到系主任真的答應了,不過,系主任只讓他利用一學期的時間,邊學小生邊「體驗」武旦,這個夢想還是暫時被塵封在練習教室的角落。

沒有當武旦,將會遺憾一生,毅然前往北京學戲

高中時,他已經是一名能上台表演的小生了,也參與了幾場公開演出,畢業後也繼續在戲曲學校的大學部就讀。但有一次北京的中國戲曲學院來台演出交流,突然給了他很大的震撼,「我一直覺得台灣京劇很厲害,就是沒有見過世面的時候,後來一看才知道,哇,原來還有另一個世界!」看完這場戲,他也下定了決心,要報考中國戲曲學院。

由於暫時沒有學籍,所以楊瑞宇先進入部隊中服兵役。一次站哨時,營中傳來有阿兵哥自殺的消息,雖然事情與他毫無關聯,可卻令他嚴肅思考了起來,「如果哪天我真的死去了,我會因為哪件事情感到後悔?我一直挖我潛意識裡面最深的、最想做的事情,後來我琢磨了一下,沒學武旦這件事情,可能會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遺憾!」

▼楊瑞宇在北京學戲,跟武生搭檔。(圖/楊瑞宇提供)

▲楊瑞宇前往北京學戲。(圖/楊瑞宇提供)

▲楊瑞宇前往北京學戲。(圖/楊瑞宇提供)

當完兵後,他放下學了近10年的小生,報考中國戲曲學院的「武旦」組,也成功的獲錄取,內心非常喜悅。可開心才沒幾天,他就受到「震撼教育」了。位於北京的中國戲曲學院是大陸最好的戲曲學校,錄取的都是各地最優秀的學生,所以每個人的水準都很高,對自身的要求也很嚴格。最明顯的是,下課之後,大部分人都留在學校「自主訓練」,幾乎沒人會出去玩樂,「上完術科後,大家都到練功坊,自主訓練,或跟學長姐交流,向他們請教,大家良性競爭。」

在中國戲曲學院時,楊瑞宇非常認真,但從擅長的小生轉行到新學的武旦,他也要花更多的時間練習,「隔行如隔山,我必須把以前學的都忘掉,讓自己歸零。」有的人可能很難放下過去的所有成就,踏入一個全新的領域,但他做到了,一次次在排練場的苦練,讓他拿到兩次全班第一名,才華也被師長們看見。

▲楊瑞宇前往北京學戲。(圖/楊瑞宇提供)

▲▼楊瑞宇代表在北京演出後的合照。(圖/楊瑞宇提供)

▲楊瑞宇前往北京學戲。(圖/楊瑞宇提供)

「我在北京進步的速度非常快,因為壓力大、競爭力強,所有人都想變得更厲害,當你被競爭力逼得往上爬的時候,真的是不自覺的。」他的努力也讓他有機會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性的京劇比賽,在央視的京劇大賽拿下大學組銀屏獎,甚至登上中國國家大劇院演出。

回國當老師,培養台灣戲曲的「根苗」,夢想成為「文化部長」

從國戲畢業後,母校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立刻邀他回台擔任老師,他謙虛地說,「跟其他資深的老師比起來,我的教學經驗不多,我的教學方式是,只要我不鬆懈,我也不希望我的學生鬆懈。」也因為這樣的信念,他對孩子十分嚴厲,要求每個動作都要精準到位。

感動的是,學生們也非常成熟,對楊瑞宇的嚴格相當理解,「老師很兇,但我們知道這是為我們好,這條路本來就很辛苦,這些訓練能讓我們成為更好的演員!」

談起未來的夢想,他笑著說,「我想當文化部長」,即便許多朋友都笑他夢想太遠大,但他希望台灣傳統戲曲能有更好的發展。他認為戲曲最重要的就是「根苗」,培養學子和教學的師資尤其重要,現階段會努力當一位好老師,累積經驗也培養更多優秀的學生。

▼楊瑞宇學成回台後,擔任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的老師,教授學生基本功。(圖/記者楊殿宏攝)

▲楊瑞宇學成回台後,受邀擔任台灣戲曲學院歌仔學系的老師。(圖/記者楊殿宏攝)

加入創新劇團「栢優座」,讓傳統藝術有更多可能

作為一位京劇演員,舞台上的經驗也是不可或缺的。楊瑞宇在高中時遇見亦師亦友的大學長許栢昂,在中國戲曲學院就讀時,許栢昂也正好在同一間學校攻讀碩士,兩人因此更加熟識。回台後,他加入許栢昂創辦的「栢優座」劇團,栢優座的演員大多是京劇出身,但卻不侷限在京劇,而是融合戲曲、曲藝、東西方戲劇,不斷在傳統中尋求創新。

在與栢優座合作的期間,楊瑞宇也做出不少成績,其中最令人振奮的,就是2017年栢優群伶的《扈三娘》演出,這個在《水滸傳》中比男人還能打的女角色,讓楊瑞宇入圍第29 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

▼楊瑞宇加入栢優座後,演出過許多精采的作品,還入圍傳藝金曲獎。(圖/楊瑞宇提供)

▲楊瑞宇入圍傳藝金曲獎。(圖/楊瑞宇提供)

看著楊瑞宇一路成長,從小生轉行到武旦,從台灣飛到北京,又從「新進武旦」變成「最狂武旦」,許栢昂感觸良多,他認為,楊瑞宇是一個不愛走所謂「正常的路」的孩子,這樣的選擇,當然會比別人辛苦,但反過來說,能獲得的成就感、滿足感也會更大。

雖然對楊瑞宇的表現非常滿意,但許栢昂也對他有期許,「武旦是有『賞味期限』的,一定要趁現在年輕多演、多創作,把握住最好的時刻。另一方面,他追夢的故事也非常勵志,我希望他能多跟所有人分享,鼓勵每一個有夢想,為了追夢正在猶豫的人。」

▼「栢優座」座首許栢昂。(圖/栢優座)

▲柏優座許柏昂。(圖/柏優座)

今年11月底,楊瑞宇將在雲門劇場演出《竹林記》中的女將劉金定,本劇是著名的武旦、武淨戲,以武旦演員的靠功為主。值得一提的是,《竹林記》是楊瑞宇在中國戲曲學院就讀時,與著名武旦演員,戲曲教授李亞莉學習的長靠武旦劇目,由於必須揹上沉重的靠旗,做出高難度的武打動作,此劇特別要求演員要有強大的身體素質,通過中國戲曲學院四年學習,楊瑞宇將把「劉金定」巾幗不讓鬚眉的風采展示給觀眾。

▼楊瑞宇將在《竹林記》飾演劉金定。(圖/栢優座)

▲楊瑞宇柏優座竹林季。(圖/柏優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