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民宿密度世界最高 近6000家不合法

▲清境民宿資料畫面。(圖/東森新聞提供)

東森新聞記者戴志堅、林皆銘、謝宜倫/宜蘭、澎湖報導

現在只要一說到要出遊,很多人一定都會上網尋找民宿,但全台許多業者本沒有合法執照。根據觀光局統計,台灣目前合法經營有將近3900家,不合法僅有408家,但有學者就吐槽數據不正確,其實家數早就破萬了,有就是說國內有6000多家都違法;對此,業者紛紛喊冤,現行法令根本就不符合觀光發展腳步。

美輪美奐的室內裝潢,一開窗還能看到北海岸海景,但它不合法曾被觀光局盯上,或是來到清境農場,哥德式的城堡建築民宿,總是吸引許多民眾前來遊玩,但也因為鐘樓超高,涉嫌違建。

台灣目前算是全球民宿密度最高的地方,4月份觀光局公布,創下22億元商機的民宿, 卻只有3874家合法,尤其以花東地區最密集,光是第一名的花蓮,就有867家合格,而全台不合格,統計數據卻只有408家,對照學者的估算,全台至少上萬間民宿的數字差很大,等於其實有6000多家並不合法。

合法業者大吐苦水,談到要申請合法執照真的很難,就現行法令大多是受限於地目,建物違章、消防關卡等,尤其是要求客房在5間以下,只是全台違法民宿抓不完,有些都藏身在山區,業者為了求生存,就會用體驗農家方式經營。

但反觀在離島澎湖,就像是民宿天堂,有無敵海景可看,建築物更是直接大刺刺蓋在潮間帶,因為當地特准農地可以變更為建地經營民宿。近來違法民宿事件連環爆,使得民眾住宿安全又浮出檯面,再加上調查與真實的數量有落差,雖然相關單位已要求全面清查,但能否真正落實還有待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