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英文自恃「高知識勞工」! 工廠:菲勞不好用

政府硬起來,全面啟動對菲律賓的制裁,你支持嗎?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公務船擊斃屏東漁民洪石成,總統馬英九要求菲72小時內接受包括道歉在內的4項條件,卻只收到菲方代表敷衍的回應;行政院院長江宜樺15日下午6時宣布,進入第二階段擴大制裁菲國,凍結菲勞台。對此,國內勞力密集的輪胎廠表示,菲勞會講英語,自以為是「高知識勞工」,不比越勞、泰勞好用。

▲擔心制裁,菲勞擠爆代表處搶簽證(右圖/東森新聞);但台灣輪胎工廠卻坦承菲勞不好用。(左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勞委會15日表示,此次凍結事為台灣對菲律賓祭出歷年來最嚴厲,以及層面最廣的措施,同時這也是我方第8次對外勞提出制裁;以台灣外勞愛用比例來看,印尼最多達20萬人,其次是越南的10萬多人,第3才是菲律賓的8萬多人,泰國也有6萬多人。

被問到台灣凍結菲勞會不會受影響,勞動密集度高的輪胎廠指出,菲勞相對而言並不好用,廠內勞工多以泰勞、越勞為主,因為菲律賓過去是殖民地,當地人民英語能力較佳,自恃為「高知識勞工」;加上勞工意識強,稍有不滿就會發起罷工,不符合輪胎廠耐高溫、高勞動力的需求,泰勞、越勞反而好用多了。

包括正新、建大、南港都表示,雖然使用一定外勞擔任工廠操作工作,但多以泰勞、越勞為主,完全不用菲勞,即使要用其他國家勞工,會以印尼為優先考量。

根據勞委會統計,目前在台菲勞主要有8萬多人,其中產業部分占6萬,社服部分占2萬。以產業來說,科技產業以5大類為主,占菲勞人數的75%。其中電子零組件最多,達2萬7000人、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6600人、金屬製品業有6500人、機械製品有4388人、紡織3579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