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薑農自己不敢吃! 「神農丹」50毫克就能致人死

▲薑農為了殺害蟲,使用了大量的神農丹。(圖/取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山東濰坊薑農涉嫌使用有劇毒的農藥神農丹,農藥50毫克就可致人於死地,警方目前已查封銷售神農丹的店家、刑事拘留藥店經理,各地也全面針對農貿市場進行清查。

《新華社》報導,濰坊市峽山區王家莊田地裡,隨處可見劇毒農藥的包裝紙,農民時常會將神農丹和化肥混在一起使用,而且是成箱的大批使用,濫用情況相當嚴重,農民心知肚明農藥的威力,根本不敢吃生薑。

專家指出,神農丹的主要成分是一種叫涕滅威的劇毒農藥,少少的50毫克,就可能會讓一名體重50公斤的人死亡,而且容易被植物類完全吸收,所以根本不能直接噴灑在蔬菜或是瓜果上;濰坊的薑農解釋,由於當地害蟲相當猖獗,所以才會使用神農丹,若不使用產量恐怕會減半,心血可能因此付之一炬。

濰坊峽山區警方查封銷售神農丹的趙戈果樹醫院,藥店經理也被刑事拘留,對神農丹的銷售和使用情況展開徹底調查,當地也組織由公安、安監、食品安全辦公室等部門參與的5支排查隊進行細密排查,除了生薑,其他農產品得要一併清查。

峽山區排查隊伍將對各個生薑種植區取樣送檢,一經發現使用神農丹,將對土壤的降解、排毒工作;此外,市場檢測人員在浙江近江水產農副產品市場檢測中發現,有攤販賣生薑的農藥殘留超標,管理處當下沒收攤位的5斤生薑。

濰坊當地出產的生薑分為出口、內銷,外商對農藥殘留檢測非常嚴格,所以當地菜農出口日韓的蔬果,都不敢使用毒農藥;陸媒對此評論,菜農國內外竟是以不同的監管模式,山東官方銷毀毒薑等農作物之餘,是否應反思基層的食品安全監控機制出了大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