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媽橫掃300噸黃金 只是捏造出的肥皂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金價於4月中旬大幅下降,傳聞中國各地出現許多搶買黃金的「中國大媽」在10天內掃300噸黃金,豪擲約4700億台幣。大陸官媒《人民日報》6日調查指出,專業人士都不相信這說法。

華爾街「金融大鱷」曾在年初唱衰黃金走勢,但中國金價卻在4月10日從每公克人民幣403元(約台幣1817元)一路下跌到人民幣300元(約台幣1352元)。導致北京、上海等地都出現瘋狂搶購潮,在杭州知名黃金賣場全店在4月25日一天內被搶購一空,讓店員也求饒大喊「全中國黃金店已沒有黃金了」。

對「中國大媽10天買300噸黃金,打敗華爾街大鱷」的傳聞,《人民日報》求證多位專業人士表示,300噸的數字很可疑,金店多為分散經營,不可能統計這麼快速,再加上 2012年產量403噸,消費量832噸,中國大陸官方的黃金儲備也才1054噸,所以「10天購買300噸黃金有點離譜」。

另外,部分媒體報導「300噸」數字時,提到是「根據全國珠寶業的統計」,但《人民日報》記者卻查詢發現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下並沒有黃金飾品的分會。

關於「中國大媽」的傳言,《京華時報》更指只是一種自娛自樂,「不過是捏造出的肥皂劇主角」。

中國黃金協會秘書長張炳南表示,4月的黃金銷售量、加工量確實出現「井噴式」成長,2012年第一季的黃金銷量是255.2噸,預計今年同期成長率在10%至15%間。

上海中期期貨黃金分析師李甯說,對於黃金漲跌比較可能有兩個因素,一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宏觀貨幣政策,二是美國的宏觀經濟以及歐元區的經濟資料。對這波黃金熱,綜合專家認為與世界金價大跌、中國消費者偏好、以及4、5月結婚旺季拉動黃金銷售有關。

▼傳聞趁4月金價下滑,出現許多「中國大媽」在10天內豪擲約4700億台幣,共掃300噸黃金,《人民日報》發表調查認為傳聞不實。(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