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14次和平 謝長廷:他的說法可以支持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演說中提到「和平」14次,前行政院長謝長廷8日上午表示,習先生強調和平、呼籲對話,其實是普世共同發展的價值,也就是將摩擦轉化為發展,「我認為他講的是可以支持的」。

謝長廷上午出席台灣維新基金會所舉辦的核四辯論示範賽,對於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強調維持和平的重要性,謝長廷受訪時說,習先生強調和平、呼籲對話,一般會被認為是針對朝鮮半島局勢所言,但這些原則,其實是普世共同發展的價值。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出席台灣維新辯論示範賽。(圖/記者王文萱攝)

「也就是說,任何個體之間在發展時,會產生摩擦、對立及衝撞。」不過謝長廷說,這是難免的,但要將摩擦、衝撞轉化為向前進步、發展及雙贏的動力,習近平的說法,「是可以支持的」。

另外,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日前說,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是綠營天王中「唯一肯認真思考兩岸關係的人」,謝長廷則回應,並非只有他在思考兩岸關係,「但我是較公開在講我的立場」,並思考現在與過去的政策,過去政策若有失敗,「就應該檢討」,如果完全按照過去的政策,不做改變,「憑什麼以後我們會重返執政」?

謝長廷還說,若不能重返執政,那對於台灣的未來及台灣人民利益該如何保障?大家也應思考、面對,台灣籌碼是越多還是越少,以及美國對台態度,「在2012年是支持我們,還是沒有支持我們?那又是為什麼?」這些都應該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