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遮星阻觀測 紫金山天文台改行當博物館

▲霧霾阻觀測,紫金山天文台變博物館。(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各城市霧霾天氣嚴重污染,已成為全球焦點,沒想到連著名的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也深受其害,在空氣污染越趨嚴重下,此天文台已經無法進行觀測,只好「改行」變成博物館。

大陸媒體報導,紫金山天文台建於1934年,是中國大陸現代天文研究的發源地,而中國大陸現代天文學的大部分學科、天文研究機構和天文儀器製造機構都是由這裡分支、發展起來,也讓紫金山天文台被稱為「中國現代天文學的搖籃」,曾經可以觀測到十幾等的暗星的天文台,如今卻難以仰望星空。

國家天文台太陽選址大隊隊長劉煜解釋,PM2.5 (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長期困擾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大口徑天文望遠鏡要每周清理一次鏡片,洗走灰塵,每次花費高達十多萬元人民幣,「位於雲南玉溪撫仙湖的太陽觀測站,天文望遠鏡一年只需清洗一次」。

劉煜表示,愈來愈差的天氣,造成了天文設備清洗的高昂費用,讓名噪一時的紫金山天文台漸漸退出公眾視野,目前只有少量天文觀測項目仍在進行。

劉煜表示,天文學家正為中國新的天文台選址而奔波,但過程嚴格保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