蝌蚪養肚裡!澳洲將複製絕種30年「胃育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拉撒路研究計畫」(Lazarus Project)目的在讓絕種蛙類重生,研究團隊使用1970年代採集,並保存在低溫冰櫃裡40年的絕種「胃育蛙」組織,將其細胞核植入遠親青蛙的卵子內。其中確實有卵子開始分裂,並成長至早期胚胎階段,細胞中包含已絕種胃育蛙的基因。而這結果大大鼓勵了研究人員,他們也堅信研究將會成功。

▲胃育蛙的雌蛙會讓蝌蚪在胃裡長大,至於牠是如何停止分泌胃液的,至今仍是個謎。(圖/翻攝自world extinct animals)

世界上2種胃育蛙早在1980年代中期都已絕種,這種蛙類養育下一代的方式與其他蛙類不同,牠們體外受精後,雌蛙會吞下這些卵,讓蝌蚪先在胃裡長大,停留至少6周後,才離開雌蛙的胃,而雌蛙在這期間完全不進食。

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究團隊,取來自澳洲昆士蘭省原生種胃育蛙的死細胞核,並用「體細胞核轉殖技術」(SCNT)取代另一種遠親青蛙被減除活性的細胞核,SCNT可以說是複製技術的基礎。

儘管所有胚胎僅存活幾天而已,但是對有意複製其他已絕種動物的研究人員,仍是很大的鼓舞。研究團隊負責人阿契爾(Mike Archer)表示,「我們順利活化已絕種蛙類基因組,這次經驗也可以用在未來的複製實驗上。」

經過這次實驗的結果,阿契爾說,「我們越來越有信心,接下去的障礙純屬技術上的困難,而非生物性,這代表我們遲早會成功,讓已絕種的動物重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