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後...東電今年拿燃料棒 廢爐要花40年


▲311地震引發海嘯,福島第一核電廠遭大量海水灌入,造成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事故以來最嚴重的核災。(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311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釀成日本史上最嚴重的核災,掀起日本反核運動。2年過後,福島核電廠已達穩定狀態,東京電力公司預計今年11月取出燃料棒,但完全廢爐恐要花費30至40年的時間,費用更高達1000億美元(約台幣3兆元)。

2011年3月11日,芮氏規模9.0強震地震,引發最高40.5公尺的海嘯,大水灌入福島核電廠,釀成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事故以來最嚴重的核災,導致大規模的地方機能癱瘓和經濟活動停止,東北地方部份城市更遭受毀滅性破壞。

福島第一核電廠在遭遇爆炸起火、輻射外洩的事件後,已逐漸進入「冷關機」的穩定狀態,東電預計今年11月取出燃料棒,然而要完全廢爐,恐怕還要花上30至40年,處理費用更高達1000億美元(約3兆元台幣),核電廠周邊的除汙工作及受災戶賠償,甚至還需4000億美元(約12兆元台幣)。

此外,福島核災後,仍然留下的2000多萬公噸的廢棄物,以及核電廠內用來降溫避免爐心熔毀而產生26萬噸高輻射水(右圖/美聯社/達志影像),也是令人頭痛的問題。東電計劃在2015年前興建數百個水槽,容納這些持續增加中的輻射水,並設法開發可除去輻射的淨水系統。

目前日本50座核電廠目前僅剩2座仍在運轉,但由於日本有3成電力仰賴核能供電,擁核派主張維持穩定電能,有助於日本經濟發展,部分民眾去年夏天也經歷限電措施之苦,今年反核聲浪不比以往強烈。

擁核派的安倍晉三也在今年2月底宣布「減核不廢核」政策,喊出「創造提高安全性、新的『核能安全文化』」,希望能重啟核子反應爐。該政策預計7月後參議院改選結束才能確定。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