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人物專訪/當代社會現狀的提問者 西澤千晴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在這個充滿虛擬、充滿快速資訊的當代社會中,人們經常處於尋找真實/現實的狀態,在您畫面中的小人物更是突顯此無法自抑的社會特質。想請教您於資訊爆炸的現實生活中對您生活上的影響?

我常常帶著我的三歲小孩到公園玩,我也會在一旁觀察其他小孩,然後我發現這些小孩都玩的很簡單,挖、埋或單純只是跑來跑去、在地上滾來滾去等等。這麼簡單的遊戲小孩子就玩得很開心,他們不知道這個世界上充斥著各種資訊,也不知道世界有多麼的複雜,但是這些「不知道」卻不影響他們,還是可以很幸福快樂的玩耍。由此我產生一個很深的感想:「人,不會因為知道更多事情而變得比較幸福;也不會因為不知道而讓你更不幸福。」我深深的覺得這個世界因為有太多的資訊、太多的物質,所以才會影響到我們而覺得很不安,我自己也是社會上的一份子,我也不能倖免地因為這些過渡的物質和資訊而覺得不安。

您是否汲汲營營地在資訊社會中找尋一種「自我的真實」?

所謂的「真實」,我覺得應該是理想中「社會」會變成甚麼樣子。我是屬於比較冷靜觀察整個社會的人,我的作品不是反映我所希望的世界,而是提出對各種社會事件的疑問,並反問看到我作品的觀者,「這是我看到的,你覺得呢?」。我其實是一個提問者的角色,表現我的問題意識,對於這個社會你怎麼想?我們無法用二分法去評斷任何事情,我只是用很曖昧的方式將問題帶出來,而不會去很明確的批判事情。

大多數作品中存在著巨大的留白空間,如同網頁般的單色空間承載著如圖示般的小人、建築物等等,並如FLASH式的影格動畫緩緩沿著導引線朝同一目的地前進。在此扁平空間中您想傳達給觀者的何種信息?

第一是畫面構圖的安排,畫面物件少的聚焦式構圖更能使觀者直接地注目到所欲呈現的主題,希望透過畫作中的留白去吸引觀者的目光;第二則是因為個性的關係,小時上美術課的時候,老師常常會要求畫要滿整張紙,我會覺得很痛苦,而且認為那是很不自然的!我從小就覺得畫面要有一些留白的呼吸空間,這樣畫面才會讓人感受到舒服,並同時能讓作品呈現一種冷靜的感覺。我覺得我內心裡面有塊冷靜的部分,但這不代表小時候是很孤僻的,我也和其他同學相處很融洽!….完整採訪內容請見http://artemperor.tw/talks/80

非池中陪著你 藝術零距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