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出包隱瞞 哥倫比亞號7太空人瞬間身亡

我們想讓你知道…太空任務是生命的搏鬥。

▲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梭返回地球時解體爆炸,7太空人全數罹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黃盛柏/綜合報導

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爆炸10周年,當年這架太空梭在眾目睽睽之下爆炸解體,7名太空人全數罹難,前太空梭計畫經理人哈爾最近在他的部落格上透露驚人內幕,哥倫比亞號升空時機翼受損,工程師擔心回航時會爆炸,但NASA主管決定向太空人隱瞞實情,也沒有努力想辦法解決太空梭問題,才發生太空人送死的悲劇。

2003年2月1日,哥倫比亞號太空梭(STS Columbia OV-102)返回地球,全世界的觀眾透過電視轉播的鏡頭,都目睹了太空梭瞬間分裂成好幾道閃光,不斷往下墜落,哥倫比亞號就這樣在6萬3000公尺的高空解體爆炸。

當時的美國前總統布希(George Walker Bush)表示,「今天發生的不幸新聞,讓全美國極度悲傷,哥倫比亞號失事了,沒有任何生還者。」7名太空人當場喪生,小布希也決定終止太空梭計畫。

右: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升空時,機翼已受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哥倫比亞號爆炸10年之後,爆出驚人的內幕,前太空梭計畫經理人韋恩哈爾在他個人的部落格透露,其實哥倫比亞號升空時,燃料箱的隔熱泡棉脫落,將太空梭左翼撞擊出一個破洞,美國航太總署(NASA)工程師早就發現,而且相當擔心這會導致太空梭回航經過大氣層時,不堪高溫而爆炸解體。

但當時NASA的主管決定向太空人隱瞞這個可怕的事實,因為他們相信與其讓太空人在死亡的恐懼絕望中,度過生命最後時刻,還不如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瞬間爆炸身亡。10年後哈爾回顧這個悲劇,他說如果把真相告訴太空人,或許他們可以給親人留下最後的遺言,而且要是公諸於世的話,全美國的才智之士也可以一起努力想辦法。

目前甘迺迪太空中心保存著8萬4000塊哥倫比亞號的碎片,讓NASA新進人員記取過去不幸的歷史,NASA碎片保存中心人員指出,「當你走在哥倫比亞號碎片之中,你談論著那起事件,你談論著得到的教訓,想著怎麼可以作到最好,避免悲劇再度發生。」哈爾說,他決定將這段內幕曝光,就是希望NASA官員永遠不要再犯當年的錯誤,也不要再有悲劇的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