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雲道咖啡館老闆賴倍元 27年花20億在大雪山造林


▲賴桑的森林夢。(圖/取自雲道咖啡館官網)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馬英九總統2日前往台中探視雲道咖啡館老闆賴倍元,稱許賴桑持續種樹27年的精神真是不簡單。

賴倍元持續27年,散盡家財花了將近新台幣20億元,只為圓種樹的夢想,在台中市東勢區的大雪山造林復育,這些年已經在此栽植超過27萬棵樹,實現「你喝咖啡,我種樹」的心願。

總統指出,6年前他參選總統時,即提出「綠色造林」政策,目前全臺已復育約2.3萬公頃林木,尤其他上任前,我國人口雖不到全球百分之三,但每人每年碳排放量卻高達18公噸,超出世界標準;隨著政府近年來不斷致力節能減碳工作,目前已獲致實效,整體碳排放量明顯減少。

總統也談到,政府部門亦應研議相關機制,減少民眾種樹的經費支出及提高栽種便利性,並以賴倍元的故事為基礎,號召國人踴躍種樹。

馬英九總統2日下午先是前往台中市東勢區訪視「德水園身心障礙教養院」,除說明政府目前所提供的各項身心障礙者福利措施,並呼籲社會各界踴躍捐贈復康巴士,以提升渠等「行」的權益;接著,才前往台中市西屯區訪視賴倍元先生。

  關於「賴倍元」:

賴桑(左圖)31歲開始,買地種樹。27年來,散盡家財近20億,種出了20多萬棵珍貴的森林…

賴倍元 先生,出生於純樸大雅鄉員林村,早年經營各項的運輸服務業、倉儲、貿易、投顧、水科技等事業,於西元1988年(民國77年)深感台灣森林面積逐年減少,濫墾、濫伐改植檳榔、茶葉、果樹…等無水土保持之果樹、植物,以及全球暖化、溫室效應、土石流…等天災之虞,再加上對於台灣森林強烈且濃厚的執著與狂熱,遂於31歲時(正值人生壯年之時),退居各項事業幕後,於東勢大雪山購地120餘公頃,全心全力從事於造林運動之中。

賴倍元林場由原先的梨園、梅園、檸檬園、橘子園以及荒廢許久的香蕉林,至今已育林27年,在無政府單位輔助,且分毫無回收的情況之下,至今所植樹木種類有台灣肖楠、台灣櫸木、台灣紅檜、五葉松、雪松、九穹、牛樟樹、櫻花…等上百種。

至今共計約27萬餘株,因對造林運動的熱誠從未減少,被朋友戲稱為”樹癡,實為【根留台灣】、【森愛台灣】之標準典範。(文、圖/雲道咖啡)

  雲道咖啡館 04-23205101

台中市西屯區大墩19街101號

營業時間:09:00-22:00

  台中市市立德水園身心障礙教養院 04-25885959

台中市東勢區茂興里東蘭路212-1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