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瓶子/台北咖啡館之青春銀髮族

文.圖/水瓶子

最近幾年,因為興趣、工作需求,逛咖啡館成為我的重點行程之一。而在咖啡館內的社會觀察,變得非常有趣,這兩年台北的咖啡館爆增,若是來的客層沒有變化,這些咖啡館真的能夠存活下去嗎?有人覺得7-11的平價咖啡會讓一般咖啡館經營不下去,但答案是否定的,反而讓「喝」咖啡這件事情,變成了一種普羅行為的生活現象。

來到某咖啡館,11點咖啡館剛開門,已經有個老人家在此跟咖啡館店長聊天。雖然我不常去星巴克,但是會發現媽媽會找阿姨一起去星巴克聊天,其實,星巴克咖啡,主動行銷與老客戶的關懷,很能讓銀髮族安心的在此消費。

每每經過一些平價咖啡館,進來買咖啡的人除了上班族之外,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有些退休的銀髮族,以往會在家裡附近的雜貨店、公園前下棋聊天,甚至是賭博。但在台北市這些人慢慢地往平價的咖啡館消費,如7-11、85度C等,在星巴克咖啡也會遇上這群人,慢慢地城市巷弄中的咖啡館也開始有銀髮族朋友進去消費。

我們總會覺得老人家的想法是:沒事花兩百元喝一杯咖啡做甚麼?坐在咖啡館也不知道要做甚麼?要看書要工作,為什麼要在這麼奇怪的地方。咖啡館的場域,到底是工作場所,還是居家場域?慢慢地最近在一般社區型的咖啡館,看到銀髮族,不像是貴婦級的婆婆媽媽,很有自信地在咖啡館獨自的看著書,或者跟兒子媳婦介紹這家咖啡館的特色,這樣的變化是我意想不到的,我們就稱這些銀髮族為「青春銀髮族」吧!

找到在退休生活前備受到尊重的心情

這當然也有反面的例子,我看到不少銀髮族進來,點了咖啡嫌貴,然後喝完就走,沒有放慢心思體驗這個空間的種種。或許,這樣的空間場域,還沒有辦法融入原來的生活空間內。而西門町的老咖啡館:蜂大、南美咖啡,又是另一種極端的例子,因為是有歷史性,對老人家來說,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居家生活的延伸。

以往,我們把咖啡館定義在大學生、上班族的休閒、工作場域,青春銀髮族,或許在退休後可以在這樣的咖啡館找到一個有別於家庭,而跟以往工作相類似的場域,這是我的想像,在咖啡館可以找到在退休生活前備受到尊重的心情,也可以讓生活不太有巨大的變化,等於取代了以往的工作場域。

回頭來看看平價的咖啡,大家有沒有發現,各種人都有,各行各業,或許是打掃的清潔工人,或許是學生、上班族,讓喝咖啡這件事情變成一種對自己好一點的享受,或許工作中可以獲得一點能量,但的確是改變了大眾對咖啡館空間的使用方法。

【關於作者】
水瓶子是男人類水瓶星座,喜歡在無盡地深夜面對電腦螢幕,希望在有生之年完成拜訪書寫百大城市的容顏。

迷上了無目的的城市散步,到世界各大城市留下足跡,走過一座橋想像這條河流的身世,想更了解背後的故事。喜歡逛美術館,對一張畫作背後的故事有濃厚求知的慾望,有更甚於八卦雜誌的感知能力。

沉溺於咖啡的香氣與口感,享受各個咖啡館的獨特印象與美好時光,希望成為咖啡館內的紀實寫作者。

著有《在城市的彼端,我站著》、《台北咖啡印象》、《台北小散步》、《台北咖啡時光》等。旅行與藝術外稿,人文攝影、導覽講座,城市觀點與論述,歡迎分享。目前擔任青田七六文化長職務,舉辦台北市內各類的導覽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女孩內衣微透讓男生妄想的原因

撞臉明星若是基金,你選誰?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