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含勞保 馬:寧被批評不迴避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在這波年金制度改革中,勞保年金被質疑對勞工衝擊太大,對此馬英九總統回應表示,民國101年10月的精算,勞保基金可能破產的時間是在116年,確實沒有迫在眉睫的問題,但「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明明看到問題卻不處理,民怨會加深,所以他「寧可被批評」也要面對。

▼立法院長王金平在年金記者會上表示,立法院會理性溝通協調,定出最後方案。(圖/記者周佩虹攝)

馬總統說,如果以精算的時間點來看,即使從民國120年提前到116年,離現在還有十幾年,但是當軍保發生問題,其他問題也會出現,所謂「牽一髮動全身」,政府不能不趕快未雨綢繆。

他強調,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如果覺得還早不用面對,這樣會加深民怨,以為政府不負責任,「明明看到問題,看到前面有懸崖,為何還不搭橋?」他說,除了面對外,難道還能迴避?所以他寧可被批評,但他相信經過誠懇溝通,大家就會了解,「這不是我的年金,而是大家的年金,不分藍綠、統獨」。

至於未來送到立法院後將如何與黨籍立委及在野黨溝通?總統表示,行政院及考試院於本周一到黨團去溝通時,因為休會期間立委出席人數較少,但「這是一個開始,不是結束。」

而接下來兩院首先要做的是由機關首長向公務人員說明,這是什麼樣的制度及改革,而等立院開議或立委回國後也將再舉辦座談會或簡報,讓國會議員更了解改革內容,因為最後還是要在立法院進行修法,一定會完整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