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羽:日方可以用「休息」等詞擱置釣島爭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前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28日表示,日本政府在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主權爭議中,低估了北京的反應。他還指出,如果日本政府不願承認「擱置」這種表述,可以使用「休息」或其他詞語。

剛結束2年任期的丹羽28日到東京外國特派員協會演講,談到釣魚台問題,他說,不理解野田民主黨政府對釣魚台「國有化」的背景及意圖。他認為,這樣的做法會刺激中國,時機並不適合。

丹羽指出,「日本政府基於國內法律將所有權從個人轉移給國家,但一旦牽涉到跨越海域,就變成外交議題」;前首相野田佳彥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失了面子,導致北京當局「憤怒回應」。

他也批評,那些企圖破壞中日關係的人,簡直是不了解過去日本政府多年努力的歷史。他進一步解釋,這不只是指日本領袖,他希望中日領袖都不要犯下這等「政治重罪」。

丹羽也提到,已故中共元老鄧小平確實提過「擱置論」,但如果日本政府討厭「擱置」這種表述,可以使用「休息」或其他詞語(上圖/翻拍鳳凰視頻)。他認為,雙方最好能夠「休息」,冷靜下來,開展對話,協商海外救助、漁業協定等,建立危機管理機制。

他表示,中日正透過非正式場合接觸,預計到櫻花盛開的時候,中日關係有望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