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不如日韓排第5? 美學者分析挨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有網站刊登美國軍事研究專家的文章,指稱印度洋、太平洋地區軍事實力前5名國家分別為南韓、日本、美國、印度及中國。不過,有網友認為,無論從軍費或能力上,都過於輕視中國。也有網友表示,把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戰鬥力放在美國海軍之前,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21日刊登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副教授霍姆斯關於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海軍實力排行榜。霍姆斯指出,該排名不是以海軍艦船數量為基礎,而是以真正的「實力」,即海軍執行國家賦予其任務的能力,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完成作戰和戰略目標為標準。

排行榜上,南韓海軍名列第一。報導稱,首爾正在打造最符合南韓目標的海軍,例如在近海反制北韓、攔截平壤可能針對南韓發射的導彈。南韓海軍裝備有「宙斯盾」驅逐艦(宙斯盾)、直升機母艦「獨島號」及其他先進戰艦,可與美國海軍一同行動。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情況與南韓海軍類似,但日本國防開支占GDP比例不超過1%的障礙,限制了海上自衛隊的規模和雄心。

▲日本自衛隊與美國海軍22日進行「鐵拳」奪島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美國海軍是世界上最強大的海上力量,但美國海軍資產分散於全球各地。華盛頓是否會為配合其以亞洲為中心的政策,加快向印度洋、太平洋地區集中力量的步伐,目前仍然不得而知。

印度海軍則受制於新裝備服役的延遲,在裝備的互用性、後勤和維護方面也面臨諸多挑戰。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圖/取自新華網)

報導最後認為,雖然中國海軍艦艇數量很多,但多屬老舊艦艇,稱得上現代化、可以與「神盾」艦較量的,應該就只有夠自俄羅斯的「現代級」巡洋艦及自產的052C「中國神盾」。

不過,多數網友並不認同此排名,有人認為無論從軍費或能力上都過於輕視中國;也有人指出,把海上自衛隊的戰鬥力放在美國海軍之前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