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節「佛粥」 釋迦牟尼喝「臘八粥」得道成佛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也好想來碗臘八粥!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臘八節在中國有很悠久的傳統和歷史,每到這一天要喝碗臘八粥是老北京人的習俗。臘八粥起源有兩種傳說,其中一種說法是,佛祖釋迦牟尼在12月初8前進山修行,曾有人送上一碗雜豆野果粥,使他大徹大悟,得道成佛,後人因此又稱臘八粥為「佛粥」。

▲臘八節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每到這一天大家都會來碗臘八粥。(圖/取自新華網)

「臘八粥」另一個說法是關於朱元璋,據說朱元璋小時給財主放牛,不小心把牛腿摔斷被財主觀在一間屋子哩,連續3天沒有東西吃。他後來發現一個老鼠洞,從中挖出豆、玉米等各種糧食,煮成粥食用。朱元璋當上皇帝建明朝後,讓御膳房熬煮雜糧粥,賜給文武百官品嘗,不久流傳民間成為習俗。

現在的臘八粥是用米、豆、乾果等混合熬煮的一種粥。北京一家標榜有百餘年歷史中華老字號的餐廳19日邀請當地民眾一同過節,送出1864碗臘八粥。一位太太凌晨6時起床,7時就去餐廳排隊,拔得頭籌。12月初8這天喝臘八粥、做臘八粥對中國民眾來說是一直是最傳統、最講究的習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