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寺火災初步排除人為 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完好無損

▲▼「世界文化遺產」西藏大昭寺傳失火 官方證實:派員指揮。(圖/翻攝推特@RobbieBarnett)

▲大昭寺17日發生火災。(圖/翻攝推特@RobbieBarnett)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西藏拉薩市官方21日公布大昭寺火災的初步調查進度,沒有任何人員傷亡,起火的通風室中未擺放任何文物,寺內供奉的「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完好無損,起火原因已排除人為因素

大昭寺17日發生火災,後殿二樓右側通風室著火,火勢很快就被撲滅。根據《新華網》報導,拉薩市副市長貢扎曲旺表示,明火撲滅後,消防員為防止通風室坍塌以及死灰復燃,保護性移除了2013年修復的後殿金頂,並在後殿內採取保護措施,搭建支架和隔板,確保後殿釋迦牟尼佛像安全。

拉薩市公安消防支隊工程師洛松格來指出,受損的通風室為後殿二樓右側,著火面積50平方公尺左右。

由於大昭寺內有大量文物,文物專家也迅速成立文物保護組,對寺內損失情況做調查。西藏自治區文物局文博處處長貢布次仁表示,寺內供奉的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完好無損,主體建築完好無損,登記的6510件文物無任何損失,「著火的通風室是上世紀80年代後維修建築,內部未存放任何文物。」

火災發生後,拉薩市也成立了事故調查組,公安局副局長李斌說,拉薩市公安局組織技術、偵查人員,對現場進行勘驗和調查,詢問並走訪周邊群眾和現場相關人員,目前已初步排除人為因素。

大昭寺已於2月18日重新對外開放。據記載,寺內供奉的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是唐朝文成公主進藏時帶來的,為藏傳佛教各教派所尊崇,每年都有大批信徒前來朝拜。

▼大昭寺最早建於7世紀中葉。

▲大昭寺。(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