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搶購香港奶粉 陸客轉戰紐澳掃光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調降進口奶粉關稅,但奶粉卻被轉售至大陸,導致台灣寶寶沒奶喝。事實上,大陸在毒奶事件發生後,許多家長便四處尋找進口奶粉,曾經在香港掀起一陣搶購潮,而現在他們又將目標轉移至澳洲、紐西蘭等產牛奶大國,導致當地奶粉短缺。

大陸2008年爆發毒奶粉事件,不肖業者在嬰幼兒奶粉中加入三聚氰胺,造成30萬名孩童生病,其中6名死亡。此後,許多大陸家長便對國產奶粉不放心,四處尋找進口奶粉,但因供不應求,不少人便轉移至香港掃貨。

在香港商場或藥房,有人一罐罐的買,也有人一箱箱扛,瘋狂搶購的行為導致奶粉價格飆升,也出現了奶粉荒。雖然當地商會要求藥房盡量留貨給本地客,但由於陸客願意付出每罐多50元港幣,因此藥房大多還是將奶粉賣給陸客。

▼台灣奶粉關稅降低,奶粉價格卻不降反升,原來是不少經銷商將奶粉被轉銷大陸。(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香港家長買不到奶粉,憤而在網上發動「奶粉稅革命」,要求港府向攜帶未開罐奶粉回大陸的人徵稅,稅率為奶粉原價的10倍。

而陸客近來又轉戰澳洲、紐西蘭等地,特定品牌的奶粉被一掃而空,有的是寄回給家人,有個則是上網販賣。雪梨一家藥房老闆說,陸客盡可能購買罐裝奶粉,塞滿行李箱再運回大陸。

據報導,奶粉斷市,讓不少澳洲父母發愁,有人跑了4間藥房都空手而回,到第5間藥房才買到,但也只剩2罐。目前,紐西蘭政府已經訂立新條例,限制奶粉出口,打擊非法代購郵寄奶粉。澳洲也有超市實行「配給制」,只准每名顧客購買幾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