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關稅奶粉100萬罐直銷中國 綠:台灣損失營業稅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葉宜津、林淑芬召開記者會。陳其邁表示,台灣奶粉關稅降低,受惠的卻是大陸嬰兒。(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100年11月政府調降進口嬰幼兒奶粉關稅,自5%降至2.5%,不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8日指出,台灣嬰幼兒奶粉藉由多種管道,紛紛透過網路直購的方式直銷到中國。台灣奶粉關稅降低,「受惠的卻是大陸嬰兒」。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葉宜津、林淑芬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調降關稅後,101年奶粉進口也增加100萬罐,但嬰幼兒奶粉未降價,原因是經銷商、零售商把大量奶粉銷往中國,導致台灣寶寶沒奶喝。

陳其邁表示,他調閱財政部資料發現,去年台灣向外國進口的奶粉比往年多出100萬罐,政府還調降奶粉關稅一半,但這些奶粉卻都透過網路直購銷往中國大陸,等於台灣既損失關稅、營業稅,民眾根本就沒有享受到價格較低的奶粉。

「原來我們奶粉都跑到中國大陸去!」陳其邁說,台灣奶粉關稅降低,「受惠的卻是大陸嬰兒」。台灣價格與中國價格做比較後,相對來講台灣仍較低,所以台灣嬰幼兒奶粉藉由多種管道,不論是藥妝店、嬰兒用品店等,紛紛透過網路直購的方式直銷到中國。

陳其邁說,中國大陸除享受台灣品質穩定的奶粉、價格低廉的關稅外,「甚至連營業稅都免了!」這也是導致現在台灣奶粉價格,仍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元兇在於中國奶粉大量進口,或是網路直購跑到中國」。

葉宜津則說,101年台灣至少增加進口奶粉100萬罐,原本應優先銷售至藥妝店、超市的奶粉,卻被搶售一空,銷售至中國,導致台灣損失營業稅。她並呼籲,經濟部以及無能的馬政府,不要只會喊口號,先救救沒有奶粉喝的嬰兒、台灣買不起奶粉的媽媽們。

林淑芬指出,亞培心美力在台灣賣1罐718元,但淘寶網卻賣833元,中國賣場通路市售1161元,比留在台灣賣,還多出400元。

「不是嬰兒才需要奶粉,孩子2歲、3歲、4歲也要喝奶粉!」林淑芬說,政府沒有管制工具,讓中國孩子搶台灣孩子的奶粉,而總統馬英九甚至說「少子化是國安問題」,孩子的奶粉跑到中國去,是不是國安問題?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處長劉清芳則回應,立委擔憂民眾會買不到奶粉的問題,這是經濟部的權責,而經濟部目前也在瞭解當中,她也將提到穩定物價小組中一併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