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勞保制度如大水庫 陳冲:不能倒也不會倒

我們想讓你知道…院長掛保證呢...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勞保年金制度引發民眾疑慮,行政院7日發出書面新聞稿,重申行政院長陳冲5日回應勞工工會代表的立場,強調政府願意積極面對處理年金問題,因為勞保制度就像一個大水庫,若水庫垮了,民眾會垮,國家也就跟著垮,因此政府絕對不會讓勞保倒,請民眾可以放心。

▲行政院長陳冲5日出席與勞動政策座談會,重申「勞保不能倒也不會倒」立場。(圖/取自行政院網站)

陳冲5日出席由行政院勞委會所舉辦的102年度勞動政策座談會,與會的各界工會代表提出勞保年金議題的相關疑問及建議,陳冲以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提出的「大水庫理論」比喻,強調整個勞保制度就像一個大水庫,若水庫垮了,民眾會垮,國家也就跟著垮,因此勞保絕對不能倒,政府也絕對不會讓勞保倒。

他並進一步指出,勞保基金就像水庫的水流般有進亦有出,每年挹注的金額除了企業雇主負擔的部分之外,政府也編列預算,例如102年度就編列了約1200億元的預算。

但陳冲也指出,目前臺灣社會面臨少子化問題,勞保基金的繳納勢必會減少,支出卻會增加,因此勞保的規畫方向也應作調整。陳院長並強調,全國勞工人數有900多萬,政府非常重視勞工的聲音,絕對不會忽視勞工朋友的權益。至於民眾所擔心的勞保撥補問題,陳冲表示,許多民眾擔心勞保基金會虧損,然而勞保基金只有兩年曾虧損。

而面對與會工會代表,質疑行政院曾於101年10月退回勞保條例第69條修正草案,陳冲當場鄭重澄清「絕無此事」,他指該條文內容為中央勞工保險局未成立前,政府需承擔撥補責任,但在勞保局成立後,政府更需負當然的撥補責任。

他說明事實是,負責審查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評估該條文並不會影響勞工權益,可留待行政院成立的年金制度小組將所有相關法條研議完備後,再一併修法,因此並沒有退回法案,而是行政院還在審查中。

至於民眾批評政府補助國華人壽800餘億元,陳冲澄清該筆款項為保險業者每年自行提撥的保險安定基金,當保險同業出現危機時,即由該筆款項中支應,屬於一種互助的制度,該款項並非出自政府。

新聞稿中引述陳冲的談話強調,政府會誠實面對年金制度的改革,提出年金制度解決方案的承諾絕不改變,政府照顧勞工的承諾也絕不改變,請勞工朋友相信政府,為了這一代與下一代的安定生活,一起共同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