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藝人稱大陸「內地」不妥,但不應規定不用

▲ 文化部長龍應台。(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片。記者陳佳雯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許多台灣藝人用「內地」稱呼大陸,文化部長龍應台7日下午與媒體茶敘時,被問到相關問題,直言「用內地這個詞不妥當」,至於是否要規定藝人該用什麼詞,她認為台灣不是共產國家,規定用詞不是我們國家的基本結構。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7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指出,金馬獎時主持人「開口閉口都是內地」,導致台灣主體意識及思維「通通被限制」,他要求陸委會對此表態,王郁琦允諾,將會以新聞稿呼籲藝人,在兩岸文教交流場合應以台灣用語較為妥當。

下午龍應台同樣被問及「內地」相關問題,先反問記者是否知道「內地」和「大陸」的分別?見許多記者搖頭,接著表示,據她理解,過去台灣在日本殖民時,台灣是日本的一部分,會稱日本為內地,現在香港也稱大陸為內地,以我們中華民國的立場,稱大陸為內地是不妥當的,「在這樣的情況下,你願意用內地稱呼大陸嗎?」我們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不過,龍應台也認為,無法怪罪藝人稱大陸為「內地」,因為他們怎麼會知道哪些是正確、哪些是不正確?在藝人的專業領域裡,常去的工作場合,身邊人都常用「內地」這個詞,自然而然就會這麼用。

另外,龍應台也指出,台灣不是共產極權國家,是否規定藝人「不能用內地」,不是我們國家的基本結構,總不能說用「內地」就是犯法、要關起來,「我們是開放透明的社會,還是要在合理共識基礎上。」政府要做的,是告知人民「內地」的涵意。

也有媒體提到《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被廣東省委宣傳部換稿的風波,龍應台表示,希望大陸新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在言論自由這方面會有新的作風,《南方周末》不但對中國大陸有非常高的指標性,對台灣來說也是指標,「希望北京政府有很高的智慧,去處理這一新的指標的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