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現4.6億年海參 狀似燈泡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威爾斯(Wales)出現世界上最古老的完整海參化石,而發現化石的是一位外籍科學家Botting博士,這項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古生物學期刊上。海參雖然是海底常見的棘皮動物,但因為外殼很軟,能夠形成化石的礦物骨板非常不發達。

▲英國威爾斯竟出現世界上最古老海參化石。(圖/取自化石網)

據《化石網》報導,Botting博士向記者展示這塊來自於4.6億年前的海參化石,和現在海參長長的身體很不一樣,最古老的只有一個硬幣大小,口腔周圍密佈著骨板,仔細一看,和現在的燈泡有點像。除此之外,這塊海參化石還能清楚地看到身體兩側有觸角,有點類似現在的海星和海百合。專家據此判斷,在遠古年代,海參和海星、海百合可能有同一個祖先。

Botting博士表示,威爾斯在奧陶紀(距今4億多年)時期是一個火山島湖,古老海參化石的地層在火山岩上,當時可能發生火山爆發,大量生物被殺死;海參成為入侵者登陸這片領土,不久就遭遇了地震,土石流快速地將它們埋藏,封存至今。

報導指出,目前全世界只有10個地點發現了海參化石,而其中保存完整的更是少之又少,此前最古老海參來自4億1000多萬年前,由澳洲專家發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