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推能源稅? 紀國棟籲馬總統三思而後行


▲財長張盛和宣布,將在明年推動能源稅。(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繼油電雙漲、開徵證所稅後,財政部長張盛和宣布,明年下半年將推動能源稅,預估開徵第五年,汽油每公升將漲破50元;國民黨立委紀國棟18日在中天新聞《台灣顧問團》節目中提醒馬英九總統,「油電雙漲夢魘還沒過,能源稅課徵一定又是哀鴻遍野。」

主持人敖國珠首先問到,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才預測:2013年出生的台灣寶寶,幸福排行全球名第14,亞洲第3名,為什麼台灣人民感受卻大不同?國民黨立委紀國棟半開玩笑的說,「感覺像是上次"Bumbler"事件的洗門風。」

他認為,台灣整體而言確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甚至「再窮也要放煙火」,但政府不能因此自滿,尤其是馬英九的公平正義,不要讓假公平拖垮了台灣的經濟,因為真正受害的是所有老百姓,紀國棟再三呼籲馬英九:「能源稅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則直接點名財政部長張盛和是「稅官,少講話」.他指出,能源議題不只是稅制的問題,而是整體國家政策,如何縮小城鄉差距,落實使用者付費,才是重點。劉文雄舉例,偏遠地區大共運輸不便利,非得自行開車或騎車,怎麼可以把課徵能源稅的大餅壓在他們身上?

而針對經建會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3.8%,未來4年經濟成長率平均值4.5%。時事評論員程金蘭說,去年政府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時,也說有4點多,但結果今年最低甚至只有0.93%。

程金蘭認為,馬英九在畫大餅前,應該先針對油電雙漲造成的人民恐慌,給個道歉和交代,為什麼只有一句「承認錯誤」,卻不見任何懲處,難道是這個政府「跟人民有仇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