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頭上有兩個「緊箍咒」 陸媒:希望他不是憤青首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眾議院選舉,在野自民黨取得壓倒勝利,黨魁安倍晉三將再度成為首相。大陸《環球時報》評論指出,日本社會嚴重右傾,但同時經濟要靠中國拉動,成為安倍在對中國關係問題上的「緊箍咒」。評論還說,希望安倍不是另一位日本的「憤青首相」,能夠在中日關係方面展現出成熟。

日本第46屆眾議院大選最終開票結果17日凌晨揭曉,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在480個議席中,單獨取得294個議席;與自民黨結盟的公明黨,則拿下31席。另外,執政的民主黨只拿到57席,慘遭滑鐵盧。在野3年又3個月,自民黨風光奪回政權,眾議院最快在26日就會召開特別國會,選出安倍晉三擔任首相,預計將在當天組閣。

對此,《環球時報》發表評論,題為「希望安倍不是又一位『憤青首相』」。評論說,安倍是日本典型的鷹派政治家,但上次2006年當選首相時,也是他把首次出訪地選為中國,形成著名的「破冰之旅」,而這次他如何處理中日關係,很有看頭。

▼安倍晉三2006年曾當選首相,後因健康問題請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中日當前僵局的原因是領土之爭,安倍再迅速「破冰」可能性不大,但他在野田佳彥的爛攤子上繼續惡化中日關係,更難成選擇。「估計安倍政權會同中方開展多變且就事論事的互動」。

評論指出,在對中國關係問題上,安倍頭上至少有兩個「緊箍咒」,一個是日本社會的嚴重右傾化,民族主義成為政治家們的普遍性盟友,二是中國實力快速上升,日本經濟已經離不開中國的拉動。「它們提供了兩套相反的咒語,安倍很可能在它們中間做保全自我的平衡。」

安倍16日晚上得知勝選消息時,正好在接受媒體訪問,也隨即聲明釣魚台「是日本的」。評論認為,這樣的迫不及待表態就是向前一個「緊箍咒」投降及迎合。「釣魚島爭端的複雜性,安倍再清楚不過了,但他昨天的最初表現不像是他有對這種複雜性給予某種回應的意思。」

評論說,在發生類似日本當下的重要人事變動時,中國常有「爭取對方」的願望,但對安倍,顯然不是「聽其言、觀其行」的問題。安倍是日本近年來「一年首相」的開先河者,如今「二進宮」,他最關心自己能在位子上多待些日子,他才不會關心中國人如何看他。

評論指出,雖然日本討厭中國的人越來越多,但想跟中國做攤牌對立的只是少數極右傾者。中國在釣島的強烈反擊,最近幾個月震動了日本,它的慣性仍在發揮作用。「安倍一上台,中方就應用實際行動給他立規矩,如果他有過分強硬之舉,我們就應堅決回擊,把野田的晦氣往他身上移。有這樣的壓力,安倍才能忌憚。」

評論表示,最近幾年,日本相對溫和的對中國政策都是中國鬥出來的,而沒有一次是中國央求來的,中國實在沒必要為改善與日本的關係下太大力氣,但有必要在防止釣島出現軍事對抗方面,與安倍政府進行商議,前提是中國保持在釣島海域及空域加強實際存在的趨勢。

「自民黨是日本老牌執政黨,安倍又有過上次執政的教訓。我們希望他不是又一位日本的『憤青首相』,希望他能在極難操作的中日關係方面展現出自己的成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