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明天 末日指南:多陪陪你的寵物!

▲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建議,如果真有末日,請你在剩下的時間裡盡可能多陪陪寵物。(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相信,馬雅曆法中今年的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因此應該積極行動起來,為躲避可能的災難做好準備。英國多個公共機構日前也跟著湊熱鬧,發表了輕鬆版「末日求生指南」。

裝報警器 多陪寵物

為了消除部分民眾的恐慌心理,英國倫敦消防局發言人日前提醒大眾說:「應該在住宅的每一層樓上都安裝煙霧報警器,這樣你就有可能比別人更早得知,末日是否真的來到。」

英國汽車協會說:「即便你聽到汽車上收音機中斷音樂 播出,插播突發性的災難資訊時,也一定要全神貫注於駕駛車輛,並且握好方向盤。」該協會還提醒駕駛人,在出發逃難前,一定要花點時間檢查汽車基本狀況,並加滿油。

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的發言人則表示:「幸運的是,動物沒有和人類一樣開始擔心末日將至。但是,如果馬雅人的預測是準確的話,我們建議你在剩下的時間裡,盡可能多跟您的寵物在一起。陪牠們散散步、或是給牠們一個溫暖的擁抱。請珍惜與牠們在一起的每一秒,就像下一秒不會再到來一樣。」

此外,英國交通警察以及多塞特郡消防救援服務部門也都發佈公告稱,他們已經做好了準備,有能力在12月21日那一天應對任何可能發生的災難。

不過,大部分學者都認為,所謂的「末日說」其實是對馬雅曆法的誤讀。《2012:古代馬雅人的科學與預測》一書的作者、美國加州西南學院教授范斯通指出,馬雅人預測「世界末日」的說法最早可追溯至1904年,當時一些德國學者稱馬雅人的一幅壁畫預測了世上將發生大水災。後來,人們又逐漸將它跟《聖經》裡關於諾亞方舟的記載聯繫在一起,並形成了「末日說」。

范斯通表示,他也曾希望找到證明「末日說」的證據,但最終事與願違,他找到的證據表明,雖然馬雅人的曆法自西元前3113年開始紀年,至西元2012年12月21日結束,前後共持續5125年,但這一曆法週期的結束並非像有些學者想像的那樣是「世界末日」,只是另一個曆法周期的開始。

今年5月,美國考古學家在對瓜地馬拉一座古建築物遺址進行發掘時發現,馬雅人的曆法可延續大約7000年,而不是人們之前普遍認為的5125年。這意味著「馬雅曆法預測了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的說法並不可靠。

負責指揮該次考古發掘的美國波士頓大學考古學家威廉薩圖爾諾指出,馬雅人試圖瞭解的是整個宇宙大循環的奧秘。現在很多人只知道馬雅曆法於 2012年結束,但他們不知道那其實只是馬雅人的一個曆法周期。「在這一個曆法周期結束以後,馬雅人會用另一個新的周期取而代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