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筆記》挺陳為廷 中午聚梅園弔清大精神

我們想讓你知道…怎麼失焦了呢?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清大學生陳為廷與教育部長蔣偉寧的爭議越演越烈,校內刊物《基進筆記》4日發表一份聲明,提出三項訴求要求校方立即回應,並在5日中午發起一項活動,邀請清大學生前往梅園「弔念清華精神已死」,活動後並將到行政大樓門口遞交陳情書,要求校方針對「未經同意便擅自代同學道歉一事」,公開道歉。

▼《基進筆記》5日在臉書發出的公告。(圖/取自《基進筆記》臉書)

《基進筆記》聲明中指出,陳為廷會有新聞報導中所呈現的激動發言,是因為在前段質詢內容中,教育部長回應:「我最支持學生參與公共事務,若學生參與的是教育政策相關運動,我會到現場關心」。但事實上,教育部長從未於學生抗議任何教育相關議題時親自接見學生。

聲明表示,學生於教育部前和平抗議「教育部學費調整方案」時甚至一度安排警備車、鎮暴警察嚴陣以待,部長等於在國會殿堂上公然撒謊,陳為廷同學指控部長「偽善」、「滿口謊言」之修辭實為寫實,並未過當。而《聯合報》「打斷教長發言」的報導卻是對陳為廷的抹黑。

其次,《基進筆記》也點名社會對於禮貌的不合理約束,聲明中表示,對於「禮貌」這一點,他們的立場是:第一,學生們有憑有據地對政府提出質疑,清楚提出訴求,甚至遵照議事程序、合法發言,沒有「禮不禮貌」、「理不理性」的問題。第二,對於「禮貌」、「分寸」的強調,乃是讓僵固的表達形式凌駕實質的議題,這是逃避問題、不負責任的態度。

聲明中強調,這種禮貌論調,意圖把學生、公民置於次等位置,人民無論如何也要對權威展保持一定程度的順從,即使權威踐踏我們的意見,「我們嚴正地反對這樣強調卑尊秩序的論調」。

而針對清大校方的道歉聲明,《基進筆記》也指出,相較於七月底陳為廷遭旺中媒體集團揚言提告時,清大副校長葉銘泉表示「旺中揚言提告是陳的個人行為,不會主動提出協助」的冷淡處理,這次卻見校方積極為陳為廷個人行為道歉,甚至大動作寄出聲明稿給各大媒體,聲明甚至痛批校方矛盾與偽善,並對此表達抗議。

《基進筆記》以作為關心並致力於實踐校園/社會議題之清大學生媒體,在聲明中提出三項訴求,要求清大校方公開清楚表述早先「道歉聲明」之原委,並收回先前之聲明;並針對未經同意便擅自代同學道歉一事,公開道歉;以及要求校方堅守大學批判精神,針對教育部長所謂「關心學生」之不實言論採取立場。

而他們也在5日發起活動,請同學穿著黑衣、白衣及黑傘,於中午以參加葬禮的心情前往梅園,弔念清華精神已死,並在儀式結束後遊行至行政大樓向校方遞交陳情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