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揆否決主權基金 綠委薛凌:財政部被打槍

我們想讓你知道…反正就先提出來看看啊...被罵再縮回去...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所提「集合四大基金成為台灣的主權基金」,遭行政院長陳冲否認,民進黨立委薛凌透露,11月19日她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張盛和還信心滿滿的提到「該案已在跨院研究討論」,但隔天隨即被陳冲反駁,強調「沒有討論」;薛凌認為,張盛和被行政院呼了一個大巴掌,「太委屈」。

▼針對主權基金各方說法一覽表。(圖/立委薛凌辦公室整理提供)

薛凌指出,四大基金共有高達7.3兆,而基金的存在就是要獲利、央行的外匯存底就是要保本,張盛和為了要讓基金獲取最大利益卻被行政院打槍;而財政部力推的主權基金從信心滿滿到馬上被打槍的轉折必有可疑之處,若不是張盛和未斬先奏、就是行政團隊對財經政策各自為政,她要求政府要對此給個交代。

事實上,就在11月19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薛凌質詢張盛和時問到,主權基金成立的障礙是什麼?到底還有什麼行不通?還要研議多久?張盛和當時還提到,若未修法則成立就有困難,因此修法後必須成立一個獨立公司,強調目前已跨院在研究討論。

結果隔天20日,陳冲在公開行程受訪時卻一口否認,強調「行政院並沒有去談主權基金」,雖然五、六年前他曾寫過文章談主權基金,但那個時候也許是討論制度的好時機,至於行政院與考試院曾有一個「政府基金效益提升小組」,陳冲說他問過負責的副院長江宜樺,「討論項目裡面,沒有主權基金這一項」。

但薛凌質疑,陳冲之前在16日還曾經表示,主權基金不是新的論點,且不容易做,有關「四合一」的議題應「謹慎討論」,任何問題都應從多層面思考。同一時間,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也對外公開表示,政院內部尚未針對四大基金成立主權基金一事有過討論,但此議題可以來評估、瞭解。

薛凌強調,張盛和拋出主權基金議題後,不僅藍委支持,連主管退撫基金和國保基金的銓敘部與內政部也「贊成」,掌管勞保和勞退基金的勞委會是持「保留」態度、只有掌管郵儲基金的交通部「反對」,行政院沒有立即說「不」,之後卻態度急轉彎,她認為「內情不單純」,要求行政院與財經單位應該公開向國人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