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大樓高如「巨型怪獸」 台大人連署搶救校門口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應該要趁這個時候拍「全能校門改造王」才對。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大校門口、椰林大道最前端的舊洞洞館基地,即將發包興建一座高樓層、高密度、總價高達5.4億元的人文大樓,但設計卻被「搶救台大校門口」行動聯盟批評是「高怪突兀,追求張揚」的校門怪獸,與周遭古蹟和歷史建築格格不入,要求校方重新思考設計,確保台大最重要的入口意象。


▲人文大樓樓高9層,被聯盟批評與周遭建築格格不入。(圖/翻攝搶救台大校門口聯盟網頁)

「搶救台大校門口」行動聯盟13日招開記者會,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台大歷史系畢業校友作家朱天心等人都到場發表意見。張小虹認為,人文大樓樓高過高、量體配置失當,希望能降低總量體,確保校門口的「謙遜」意向,並兼顧周遭歷史建築的風格,維持椰林大道整體景觀的和諧。

根據「搶救台大校門口」網頁資料顯示,人文大樓約是三座新生大樓的量體,前者原規畫地上三層、地下二層,但經過多年籌備,翻漲成地上最高九層(更挑空到十層)、地下一層的建築,聯盟形容「人文大樓像巨人般高聳地迎接你,就像新生南路左側的101。」、「人文大樓會像信義計畫區商辦大樓般,雄踞椰林大道左側。」擔心大樓會讓校園失去滋養台大人的安靜氛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搶救台大校門口」聯盟對校方提出三點呼籲,一為要求新建築公開招標,二為尊重基地周遭歷史建築的「人文精神」風格,三為呼籲捐贈單位觀樹基金會直接將錢捐給台大,放棄「實體捐贈,指定建築師」模式。

對於聯盟的抗議,台大校方表示,校內空間不夠,會持續與師生溝通。環保署13日審查台大總區教學大樓8件新建工程環評(其中包含人文大樓),環委決議「補件再審」,台大以空間不足作為建人文大樓理由,引發校內外爭議,應再檢討釐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