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與保險一年A國庫11億 陳振川:禁止保險惡性競爭

▲ 工程會主委陳振川說,已再度發函各採購機關,注意工程保險費的編列與支付是否合理。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台南地檢署查獲公共工程營造廠商與產險公司合謀,以開立不實單據詐領工程保險費,國庫每年損失金額高達11億元以上。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振川8日上午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表示,這是多年前發生的問題,工程會上個月也再度發函各採購機關,注意保險費的編列與支付是否合理。

政府總工程預算每年高達新台幣5千億,但恐怕有11億多元的工程保險費,被承包商勾結保險公司,用不實的保險費收據詐領,許多國內知名產險公司都涉入,這次台南地檢署抽查19件總共119億多元的公共工程,發現9家承包商詐領金額高達2,646萬多元。

陳振川表示,工程會早已注意到這個現象,原來的保費含在廠商得標的總價內,而保費會因為廠商的不同或保單內容的不同,價格也會不一樣,工程主管機關必須確保保險單內容必須符合工程會所規定最基本的要項。

針對許多國內知名產險公司都涉入一事,陳振川說,保險公司因為競爭會用不當的方式進行退佣,金管會已經禁止保險公司不可以因「惡性競爭」進行退佣,相信能達到嚇阻效果,而且這種情形在過去2、3 年已經幾乎沒有了,這是以前發生的狀況。

陳振川說,也有廠商反映「能否由政府統一購買保險」,這也是一種模式,但只有政府買,如果廠商施工過程中發生天災,政府與廠商之間要怎麼處理保費分擔問題也必須思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