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郝龍斌和朱立倫 競合的政治棋局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隔著淡水河,台北市和新北市有著密不可分的依附關係;但台北市長郝龍斌和新北市長朱立倫,雖同屬國民黨,兩人都被傳出為是下屆閣揆熱門人選,某種程度來說,在「雙北共榮」的大帽子下,兩人存在著「競合關係」,淡北公路興建案只是兩人政治場域的「競合」棋局之一。

中評社分析報導,台北市議員挑起淡北公路興建案兩市爭議,朱立倫移樽就教郝龍斌,看似輸了面子,其實贏了裡子。在這場攸關雙北的公共工程政治學上,沒有中央奧援,新北市逕行施工,郝龍斌無奈之餘,只能強硬:「在台北市民餘慮沒有消除前,銜接介面及經費問題沒有達成共識前,淡北公路台北市端不會施工。」

郝、朱兩人,都具有博士學位,也都曾在台大任教;惟郝龍斌木訥正直,朱立倫剛中帶柔,創意十足。兩人同屬國民黨中生代政治明星,分析其政治歷練,郝龍斌先於朱立倫入閣,擔任環保署長;朱立倫後來居上,擔任行政副院長。郝龍斌先於朱立倫成為直轄市長,而郝龍斌、朱立倫同樣被視為閣揆、甚至問鼎2016大位的熱門人選;兩人未來仕途,形同擠窄門!

但論出身背景,父親郝柏村雖曾任閣揆,但郝龍斌畢竟是軍人子弟,說一不二;朱立倫則出身政治世家,父親朱樟興曾任三屆桃園縣議員及第二屆國民大會代表。岳父高育仁為政壇大老,曾任台灣省議會議長、立法委員及台南縣長,高育仁父親高錦德更為政壇元老,朱立倫耳濡目染,深諳政治之道,養成兩人截然不同的政治性格。

朱立倫上任之後,新北市真的很「新」氣象一新!多次的發言或政治宣示,因思維新穎,朱立倫被媒體封為領頭羊;郝龍斌近來也有了改變,選在自由巷揭幕那天,提出「專業團隊研究陳水扁保外就醫可行性」的意見,也在政壇造成話題,綠營更是讚譽有加。

持平而言,新北市議員民進黨團的質詢,才真正反應出民進黨的真實想法與算計,朱郝惡鬥,民進黨自是樂見。

總的來說,郝龍斌和朱立倫在政壇的未來,合則兩利,分則兩害。競合的棋局中,下一著是什麼?競爭之中必有一輸家,合作過程中是建立雙贏,但最終還是得競爭,是要營造一場現代文明的君子之爭?還是古羅馬競技場上殘暴的“殊死戰”?郝朱兩人,應當了然於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