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行動上網吃到飽? 五大電信業者三間支持兩間反對

我們想讓你知道…~"~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針對日前行政院政委張善政、NCC 主委石世豪主張取消「行動上網吃到飽」一事,引發各界關注,中華電、台哥大、遠傳、威寶、亞太五家電信業者各自表態,中華電、台哥大、亞太贊同取消,不過要有配套;遠傳、威寶則以消費者立場為出發點,表示不會取消,但如果政府有更好的費率分級制度則會支持。

行動上網用戶最多的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透過媒體採訪時表示贊成取消行動上網吃到飽,但是如果沒有相關配套措施,中華電信不會輕易碰觸取消上網吃到飽這個議題。

對此,台哥大回應,在資費上作合理的管制,可以不讓少數重度數據用戶占用大多數的資源;台哥大營運總經理賴弦五認為,行動上網吃到飽方案全球各國都已陸續取消,而這也是一個趨勢,台灣應該在釋出 4G LTE 執照同時調整資費政策,否則4G LTE 上路之後,還是要面對網路塞車問題。

威寶電信總經理周鐘麒認為「行動上網吃到飽」是當初為了讓行動上網用戶快速成長而研擬的配套機制之一,至今已經培養了許多消費者習慣,突然拿掉確實有困難,當然市場上有少數 1~2 % 的消費者占用大多數的頻寬,所以未來如果有適當的分級制度,威寶電信一定支持。

不過針對上網吃到飽,遠傳電信則認為,遠傳的立場永遠是以消費者立場為主,市場如果有這需求,我們當然不會取銷吃到飽的機制,甚至還將提供更有彈性的方案規劃,但是如果 NCC 規定不能吃到飽,那我們當然會遵循。

至於亞太電信回應,基於使用者付費及公平原則,亞太電信基本上是贊同「取消上網吃到飽」這個方向,同時也希望政府儘快明定此規範,消費者的需求和使用習慣也需要考量進去才好。

實際詢問 3C 達人則是普遍認為政府要審慎評估合理的收費制度。Eprice 許嘉偉表示,「的確有用戶是把行動網路當成固網在用,如果真的要取消吃到飽,之後的收費跟可用的 quota 要審慎計算,像是政府如果要推分級收費,就要提供完整的配套,此外,昂貴的收費也同樣會影響普及率,希望政府能審慎評估。」

手機王劉胖胖認為,「國外也有很多地方推上網吃到飽,政府與其建議取消包月制度,應該檢討吃到飽與封包型的價格,建立合理的收費標準,甚至督促強化頻寬基礎建設,才是治本的解決之道。」

目前多數電信業者普遍多認為少數重度使用者占用多數頻寬,也認同行動上網分級收費制度,但其實只是治標不治本,當務之急應該發展 4G LTE 行動通訊制度。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宣布將於明年底前釋出 4G 行動寬頻技術中立執照,但是接下來要面對的不管是吃到飽方案還是分級收費機制,政府單位應該聽取各界建議之後,實際依照國情與全球已經執行的行動上網方案,提供一個明確的規劃讓大家研討的議題才是。

給台灣無線上網一句話 抽暗黑魚人公仔(11/2-9)

【歡迎討論】無線上網超慢!吃到飽真的是萬惡之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