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選舉人票與普選票恐分歧 律師團備戰驗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民調顯示,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跟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支持度仍不相上下,因而有媒體預測,如果這樣的狀況仍持續,歐巴馬恐會「輸選票、贏選舉人票」,重演2000年前副總統高爾和小布希對峙的戲碼,目前雙方律師團隊正未雨綢繆,準備應對可能發生的法律行動。

根據「紐約時報」推估,歐巴馬在全美可以拿下237張選舉人票,羅姆尼可望得到191張,兩人距離270張當選門檻所需的票數,都必須向「搖擺州」爭取,且羅姆尼需要爭取到的票數比歐巴馬高,但以目前的民調趨勢分析,可能會出現歐巴馬擁有比較多的選舉人票而連任成功,但羅姆尼卻獲得較多普選選票的狀況。

▲目前羅姆尼與歐巴馬民調不相上下,甚至略勝一籌,但有媒體預測,歐巴馬可能會獲得較高選舉人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0年的總統大選,就曾出現類似情況,當時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小布希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高爾得票數相當接近,初步開票結果因兩人都未達到270張選舉人票的當選門檻,須靠佛州的25張選舉人票定輸贏,最後是經由不斷驗算普選票與司法判決來決定,高爾當時雖獲得較多的普選選票,但小布希則因獲得較多選舉人票而當選,造成相當大的爭議。

前總統小布希高級顧問的共和黨策士麥金能則認為,發生這種結果的機率約有5成;有媒體預測,歐巴馬很可能重演「輸選票、贏選舉人票」,屆時共和黨勢必怒氣難消,要求重新驗票,讓美國總統短時間內難以決定,而美國政局屆時將出現空前緊張狀態,甚至陷入憲政危機。

根據美國憲法,美國總統是由按各州議會規定的方式選出的選舉人團選出,而不是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得到超過半數選舉人票(至少270票)的總統候選人獲勝,如果所有候選人都未能獲得半數以上的選舉人票,則由國會眾議院從得票最多的前三名候選人中選出總統;這樣的選舉方式引發的爭議不斷,因此,近年每屆大選都會有人提出應廢除過時的選舉人票制度,直接改用全民計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