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第二代趙天麟赴中 太太由憂慮轉為肯定

記者王文萱/採訪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於10月初赴中,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及趙天麟也陪同前往。對於這次訪中的心情,趙天麟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他其實是「正面看待這件事」,雖然心裡難免會「有點忐忑」,但整趟旅程下來,其實是意義非凡、還算及格的旅程,「個人認為豐富且值得。」

雖然是在赴中前幾天才被通知,不過趙天麟說,他本身就對兩岸關係很有興趣,因為他認為關係「密不可分」,對台灣來講是一個絕對重要的議題,「不管你喜歡它或是不喜歡它,中國大陸一定是我們要去認識、交往互動的重要國家。」

於是被通知後的隔天,趙天麟隨即參加「開展之旅」記者會。趙天麟說,他當下的心情其實是正面看待,因為12年前原定赴廈門訪問卻沒有去成,這次也前往政治性較低的城市交流,「好像接續了12年前沒有完成的事情。」雖然景物依舊、人事全非,「不過我總是覺得永遠不會太晚」,隨時都是好的開始,他便泰然允諾。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圖/記者王文萱攝)

趙天麟前往中國之前,也發生了件小插曲。他笑著說,由於父親是外省人、母親是台灣人,因此基於「外省第二代」的關係,太太在他出發前有點半開玩笑的詢問,是否會因為這次前往中國而「成為統派」,但他認為族群本來就不該是問題,反而是太太自己掉入了「假議題」。

趙天麟說,他從小就和母親住在一起,生活環境全都是在台灣人的家庭下生長,漸漸培養出族群融合的觀念。雖然以父系社會來看,他是道地的外省第二代,但他認為族群本來就不該是問題,意識型態與血緣也沒有直接關係。而太太以旁觀者的角度看待整個訪中過程,也從起初的擔憂轉變為肯定,「也是倒吃甘蔗。」

謝長廷訪中也有件小插曲,他在廈門東山島祭祖時以手帕拭淚,讓媒體大做文章。趙天麟則說,謝在當高雄市長時便一路往上搜尋祖先,才發現二代祖被帶回東山島。不過由於當時煙霧瀰漫,「說實在很燻」,加上當地人方言會讓人誤以為在台灣南部,「就像高雄下鄉人一樣」,他便猜測應是「煙燻和感動都有」,但「說實在煙真的太大」。

對於赴中的心情,趙天麟也透露,心裡其實「有點忐忑」,因為「和對方沒什麼互信基礎」,甚至也不曉得去了「會不會被消費」,或是回來後會有什麼不同的聲音。但他認為,民進黨必須要建立好兩岸關係的基礎,雖然返台後也產生很多衝擊,但此行其實意義非凡,「還算及格的旅程」,他也希望能更加發揮效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