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李飛葦以「女神卡卡」命名新蕨類 19物種將改名

我們想讓你知道…啊!真想用天線寶寶命名啊...。

社群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

另類的台灣之光!台大生科系畢業、現於美國杜克大學攻讀生物學博士的「李飛葦」,以美國巨星「女神卡卡」(Lady GaGa)命名一個蕨類的新屬,一共有19種蕨類將會冠上「GaGa」的屬名。這項命名出現後,在國際上引發不同角度的爭議;有人認為很酷,有人則表示:「告訴我,這是開玩笑的!」

▲台灣學生以「女神卡卡」命名蕨類新屬。(圖/Species New to Science)

台大生科系畢業的李飛葦,其實在大學時代就小有名氣;他從小就對植物學有興趣,才高一就在讀大學生物的教科書。李飛葦的父親是清華大學清華學院院長、生科系教授李家維;李教授曾表示,他很努力克制自己不要教兒子太多,以免害兒子失去興趣。

「看著兒子唸那本教科書,你要拉住自己的手,掐住自己的喉嚨,不要去教他、不要主動跟他講,因為他自己學習的樂趣,絕對比我去跟他講要高很多!」《商業週刊》曾在2006年採訪過李家維教授,當他談論到自己二兒子(李飛葦)時表示,大學生物他教了20年、這本教科書他教了20遍,儘管自己再熟,也要克制自己。

▲台大生科系畢業的李飛葦。(圖/Species New to Science)

在杜克大學唸書的李飛葦,他們團隊以「GaGa」命名一個蕨類的新屬;這些蕨類在中南美洲、墨西哥、亞利桑那州與德州等處被發現。在生物學中,是以「界、門、綱、目、科、屬、種」作植物分類,在「GaGa」屬底下一共有19種蕨類,未來都將冠上「GaGa」的屬名。

▼「GaGa」屬的蕨類,DNA序列剛好出現多次GaGa。(圖/YouTube)

「我們想用女神卡卡的名字來命名,主要是因為她倡導人人平等,且鼓勵民眾勇於表現個人特色。當我們還在思考的時候,蕨類自己告訴了我們,為什麼定名為卡卡是個好決定。」負責這項研究的指導教授普萊爾(Kathleen Pryer)表示,定名為「卡卡」並非意外。據了解,「GaGa」屬的蕨類配偶體中,有著神似於女神卡卡服裝的「流蘇」造型;且「GaGa」屬的成員中,也有著獨特的DNA序列,它們拼起來剛好會出現「GaGa」。

「卡卡」消息曝光後,在國際上引發正反兩極的爭議。有人認為:「再奇怪的命名都有了,命名為GaGa也沒什麼,很酷!」但也有人希望這不是真的。持中立觀點的人說,「雖然我不是女神卡卡的支持者,但發現的科學家本來就有權力可以隨心所欲的命名;雖然不願意,但我們至今仍然有一種生物叫作「希特勒甲蟲」(Hitler beetle)。」

▲杜克大學為此製作的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Fay-Wei Li et al. 2012. Gaga, a New Fern Genus Segregated fromCheilanthes (Pteridaceae). Systematic Botany, vol. 37, no. 4, 845-860; doi: 10.1600/036364412X65662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