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恐洩漏個資與行蹤 蔡其昌:要求成立專責機構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長毛治國8日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指出,目前我國對於ETC資料的保護是依循「個人資料保護法」,但卻無法完全保障用路人的個資不被承包商進行不法使用,甚至所登入的個人資料與「生活行蹤」,將被完整記錄於遠通的電腦系統資料庫,但資料能保留多久或是有誰可以使用,ETC使用者竟毫無所悉。

蔡其昌認為,現行ETC申辦裝機必須登記車號與個人身份資料,而通過ETC偵測時,還會準確紀錄用路人是在哪個時間通過哪個匝道的具體紀錄,ETC申辦裝機所登入的個人資料與「生活行蹤」,將被完整記錄於遠通的電腦系統資料庫,形同於「全民公敵」台灣版。

蔡其昌表示,全國收費道路費用收受全性及隱私保護方面,日本在這方面相當努力,包括成立「財團法人道路系統高度化推進機構(ORSE)」、統一管理個人資訊以及路側ETC資料,並訂定ETC情報安全確保規格書,確保用路人隱私安全。

蔡其昌質疑,高公局去年已派員至日本進行考察,研究報告也建議應仿效日本做法,但交通部如今卻對內部提出的建議不知情。高公局局長曾大仁則表示,我國對於ETC資料的保護目前是納入個資法規範,他也認同此提案,將會同相關部會進行討論與協調,保障用路人的隱私。

除個人行蹤可能曝光外,蔡其昌也說,國家行政首長座車若使用ETC,遠通也沒有能力妥善保管資料,恐怕也將危及國家安全。

蔡其昌因此提案要求交通部成立專責機構,藉以統一管理用路人資訊以及路側ETC資料,並於未成立專責機構保障用路人隱私安全前,他也要求國道計程收費不得上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